晴時多雲

T1》昔HBL冠軍官致佑操刀 T1元年總冠軍盃出爐

2022/05/13 15:22

年度總冠軍由曾奪HBL冠軍的新銳木雕師官致佑操刀創作。(台灣運彩xT1聯盟提供)

〔記者梁偉銘/綜合報導〕12年學生籃球生涯,官致佑代表能仁家商勇奪HBL冠軍後轉換跑道,放下籃球拿起雕刻刀再出發,將籃球教會他「堅持到底」的態度,應用在學習木雕過程,一刻一劃準備為自己的人生開創出全新篇章。

出身三義木雕世家,爸爸是雕龍大師官小欽,官致佑雖靠籃球打出名堂,耳濡目染之下,也對木雕產生濃厚興趣,國小一下課,總是跑到爸爸的工作室,一邊玩著地上的木屑,一邊看著爸爸專心雕刻,甚至在國中二年級就立定志向,未來要繼承家業,跟隨爸爸的腳步成為木雕師。「從小我就愛畫畫,也很喜歡看爸爸雕刻,每次看著爸爸把一塊平凡無奇的木頭,雕刻出一座座精美的作品時,我總是覺得超神奇,所以我在國二時就決定未來一定要跟爸爸學木雕,當個木雕師。」官致佑說。

國中就立志要當木雕師,官致佑卻因學生時期整日與籃球為伍,從未真正接觸過木雕,甚至連雕刻刀都幾乎沒拿過,從苗栗大倫國中畢業,順利加入HBL名校能仁家商,繼續代表學校出征高中籃球聯賽,並在2020年跟著球隊拿到冠軍,不過木雕夢在他心中非但沒有消失,反而更加堅定。當隊友們準備以HBL冠軍身份保障升學繼續籃球路之際,官致佑卻決定放下籃球,追尋自己的木雕夢,他說:「這決定我一點都不後悔,對我來說,籃球一直只是我的興趣,木雕才是我真正想做一輩子的事。」

2020年6月22日,官致佑正式拜爸爸為師,當起木雕學徒,從最基本的木雕技巧開始學起,「爸爸總會出功課給我,比如要我雕出圓球等,爸爸對我來說不算嚴厲,他只會教我基本的雕刻刀用法,其他希望我自己摸索,主動發問,反倒是我自己求好心切,怕辜負了爸爸的期待,有問題也不好意思問他。」

為了學好木雕,官致佑每天窩在工作室至少12小時,對於爸爸出的功課,求好心切的他總是不斷重來,希望能夠交出最好的成績單,「籃球和木雕一樣,天賦固然重要,但基本功更是重要,想要練好基本功,苦練是唯一的方式,我把籃球場上學會的『堅持到底』態度,應用在木雕上,不斷琢磨、精進自己的技巧,每當專心在木雕上,我常常會忘了時間,總覺得怎麼一下就天黑了。」

一般木雕學徒通常得要拜師3年4個月才能出師,但在爸爸一對一的細心調教下,加上官致佑對於木雕的天分與投入,去年官致佑就已獨立創作出自己的第一件大型作品《初‧生》,也和爸爸一起合力完成了去年HBL的冠軍盃,他說:「很高興爸爸願意放手讓我試試看,我知道我距離出師其實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但看著自己作品一雕一琢慢慢成形,那種成就感真的很難形容。」

今年官致佑再接重任,負責創作T1聯盟元年2021-22球季總冠軍盃,他說:「這是我獨力創作的第2件作品,很高興也很榮幸,T1聯盟願意給我機會,曾經身為籃球人,我知道這座獎盃對球員們的意義。」儘管已經獨力創作2件大型作品,但官致佑仍不自滿,他認為在木雕的領域裡,還有太多需要學習之處,現在只能算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他說:「爸爸永遠都是我的目標,我也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像他一樣成為雕龍大師,現在我只學到皮毛,我會繼續專研下去,把木雕當作我一生的職志。」

官致佑拜父親官小欽為師,一圓木雕夢。(台灣運彩xT1聯盟提供)

官致佑專注雕刻聯盟總冠軍盃。(台灣運彩xT1聯盟提供)

官致佑曾在2020年代表能仁家商奪下HBL冠軍。(官致佑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