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LB》比大谷魔鬼指叉更出色!天使左投再進化的殺手鐧(影音)

2022/05/16 07:02

山度瓦是天使季初表現最好的投手之一。(資料照)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本季天使隊的戰績能夠大幅提升,除了主力打者開始回神外,穩定的先發輪值亦是關鍵,去年大谷翔平的「鬼神指叉」締造幾乎無人能及的恐怖數據,本季換成他的隊友,25歲左投山度瓦(Patrick Sandoval)的變速球寫下噁心紀錄。

大聯盟官網指出,本季至今(5月15日)至少面對30個打席的球種中,山度瓦的變速球被打擊率為0,表現次佳的球路為教士克里斯麥(Nabil Crismatt)的變速球,被打擊率為0.057,第三是柏尼斯(Corbin Burnes)的曲球,被打擊率為0.067。去年被打擊率僅0.087的大谷翔平指叉球,在今年的被打擊率為.231,且已經挨了兩轟。

今年打者面對山度瓦的變速球一共30打數0安打,35個打席當中他共用這顆球送給對手20次三振,三振率高達57.1%,這幾乎是本季最頂尖的單一球種三振率,只輸給一個人的一個球種,那就是大谷翔平的指叉球,本季大谷翔平指叉球的三振率高達61.5%。除此之外,本季當打者想要揮擊山度瓦的變速球,一半以上都只能揮棒落空,在本季至少讓對手50次揮棒的球種當中,山度瓦的變速球有著高達52.4%的揮空率,是所有球種中最高。

然而,山度瓦的變速球一開始並不是他的主要武器球,甚至這顆球一開始幾乎只會在面對右打時投出:「我從來沒想過它會變成我最棒的球種,我總認為我最好的是曲球。」、「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把曲球視為最佳球種,但當我進入職業後,變速球卻成為比我其他球種還好的變化球。」

2015年第11輪被太空人選進,2018年因為馬度納多(Martin Maldonado)交易案被送往天使隊,成為山度瓦變速球被發掘的契機。「我認為當我來到天使球團的首場出賽後,他們(打者)就持續對變速球揮棒落空,所以我們就一直call變速球,然後我也就繼續丟這顆變速球。」

不過山度瓦在2019年初登板後隔年僅出賽9場,2021年球季他直到5月中才投了首場先發,在12場先發中,山度瓦繳出防禦率3.31,27.8%三振率的表現,不過隨後就因為背部的壓力反應結束球季。今年球季,健康的山度瓦在5場先發中投了26.2局,拿下1勝1敗防禦率2.03的表現,面對112名打者送出27次三振,只被打了3支長打,還沒被打過全壘打。

令人驚訝的是,山度瓦本季的直球幾乎可說是「肉包球」,雖然山度瓦的變速球共投了118球,面對35打席、30打數沒被敲出任何安打,但他的直球卻讓對手27打數敲出多達14安打,被打擊率高達5成19,僅用直球送出1次三振。

山度瓦之所以能在本季初取得成功,變速球的進步是一大關鍵,另一個關鍵在於滑球的使用。數據指出,山度瓦本季的變速球比起上季,水平位移多了2.4英吋,來到15.5英吋,同時垂直位移也比去年多增加了1.6英吋,從28.2英吋來到29.8英寸。

滑球方面,本季山度瓦的滑球被打擊率僅0.143,投出6次三振,而他滑球的旋轉軸幾乎與他變速球的旋轉軸呈180度,這個現象被稱作旋轉鏡像(spin mirroring),能讓打者更難在球種變化前分辨,同時這兩顆球的速度也相當類似,變速球為84.5英哩,滑球為85.5英哩,都在85英哩左右,因此兩顆球的組合成為山度瓦相當重要的武器。

山度瓦的變速球除了能夠與滑球搭配外,他本季也將這顆球控得更加理想。數據顯示,山度瓦本季的變速球有49.2%投在灰色地帶(shadow zone)中(意即好球帶內、外各一顆球的位置),比上一季40%還要高,同時變速球投到紅中的機率也從17.3%大幅降低到10.4%。

儘管本季山度瓦的表現,可能會被更受鎂光燈青睞的大谷翔平與楚奧特(Mike Trout)給掩蓋,但他依舊會是天使想要繼2014年後闖進季後賽的一大關鍵。山度瓦說:「我想要在比賽時讓隊伍繼續保有競爭力,這就是先發投手的工作。我認為隨著球季持續進行,我會變得更穩定,特別是因為我還想要把我的變速球雕琢得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