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球》2個兒子還不知爸媽大有來頭 塞爾維亞前球后暢談近況

2022/05/20 15:05

塞爾維亞前球后伊凡諾維琪。(取自Instagram)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塞爾維亞前球后伊凡諾維琪(Ana Ivanovic)2016年12月宣布退休,20歲那年就奪下法網冠軍的她,在紅土大滿貫即將登場之際,也受訪暢談退役後的近況。

「不敢相信我已經退休五年了,」伊凡諾維琪近日接受《Olympics Channel》播客節目訪問表示,其實有點慶幸自己職業生涯開始得早,也能早一點進入家庭,畢竟當母親後要操心的事情真的不少。

伊凡諾維琪2016年與前德國國家足球隊隊長史汪斯泰格(Bastian Schweinsteiger)完婚,兩人目前育有兩子,昔日如日中天的球后談起當起母親後的甘苦表示,「這四年我幾乎沒什麼睡覺,都不知道怎麼撐過來的,到底一個小孩怎麼讓兩個或甚至四個大人同時累翻?」

伊凡諾維琪稱,照顧孩子有時也會讓她想起以前在賽場上經歷的壓力、辛苦時期,「當然跟球員時期的壓力不同,有時候一個微笑就能讓你的世界徹底融化,那種感覺很美好,但有時也不乏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伊凡諾維琪夫妻倆都是體壇巨星,兩人現年4歲、2歲的兒子目前都不知道父母大有來頭,「我們都不會告訴他們,也希望一直維持下去、愈久愈好,我們希望他們能有自己的選擇與興趣。」

伊凡諾維琪與丈夫、前德國國腳史汪斯泰格。(資料照,歐新社)

伊凡諾維琪目前拿起球拍的機會多半是與丈夫對打,她稱身為日爾曼前國腳的另一半鬥志強烈,「我們通常從0:30開始打,我有時會讓他很辛苦才能拿下一分,有時覺得他該贏的時候就給他贏一局。」

被問及回歸賽場的可能性,伊凡諾維琪笑稱職業生涯「真的都過去了」,但不排除未來可以參加表演賽,不過目前還不打算參加大滿貫的傳奇賽,「我的朋友都還在打球,我還沒老到要打傳奇賽。」

雖然近年重心都放在孩子身上,伊凡諾維琪也沒忘了關注網壇發展,她提到生涯首座大滿貫一樣是法網的現任波蘭球后史薇泰格(Iga Swiatek),「我很喜歡她打球的方式,有點讓我想到以前的自己,看她打球很有趣。」

史薇泰格在澳洲前球后巴蒂(Ash Barty)25歲無預警宣布退休後登上女單第一寶座,對於巴蒂的急流勇退,29歲退役的伊凡諾維琪除表示何時退休完全端看個人決定外,也談到站在女網巔峰的不易之處。

「女子選手要維持頂尖其實承受更多的壓力,」伊凡諾維琪有感而發表示,「大坂直美談了很多心理健康的問題,我想每個人都有一樣的情況,只是端看你如何面對,有時候真的不容易。」

伊凡諾維琪回憶,選手時期就算當時社群媒體還未風行,自己也同樣會太在意成績、別人怎麼想,「但大家看到的都是冰山一角,有時候對選手來說很辛苦,因為外界知道的都不是事實的全貌。」

現在回頭看,伊凡諾維琪說自己太晚才學會如何調節壓力,也以過來人身分給予後輩建議,「跟著你的心走,如果你為其他人而活,你永遠無法實現目標。但如果為了你自己,就算犯錯了,也只關乎你自己、你必須全部承擔。還有一件事很重要,不可能每個人都喜歡你或你做的事情。」

伊凡諾維琪這次在家鄉貝爾格勒受訪,她稱因為疫情影響,已經兩年半沒有回到家鄉,看到家裡擺的獎盃與榮耀,過去征戰賽場的回憶也都湧上心頭,這位20歲就在羅蘭加洛斯封后的退役名將此次也會到巴黎觀賽,被問及看好哪幾位年輕選手時,除上述提到的史薇泰格、也讚許甫在馬德里大師賽首獲1000分冠軍的突尼西亞一姐賈珀(Ons Jabeur),另外她也不忘提到西班牙男單新星阿卡拉茲(Carlos Alcaraz),「我看了他的幾次訪談,他很自信、實際,很好奇他會蛻變成什麼樣的球員。」

2008年奪下法網冠軍的伊凡諾維琪。(資料照,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