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被陸永茂拯救人生 鄧志偉緬懷不放棄他的老教頭

2022/05/25 14:41

500元新台幣鈔票上少棒隊幕後功臣教練陸永茂,傳出昨天過世消息,享壽63歲。(資料照,本報合成)

〔記者龔乃玠/台北報導〕「我寧願你現在討厭我。」鄧志偉昨日聽說人生路上的恩人陸永茂驟逝,1人坐臥在沙發上,想起老教頭衝擊內心的這句話。從進入宜蘭中道中學的第一天,到畢業的最後一天,師徒有太多值得娓娓道來的事件,「沒有陸教練,我無法擁有現在的生活。」

知名棒球基層資深教頭陸永茂昨天驟逝,享壽63歲,他不僅以執教500元紙鈔上的南王少棒隊聞名,2000年到宜蘭中道中學執掌兵符期間,曾救出差點誤入歧途的「老鄧」鄧志偉,後來他在中職生涯10年累積65轟,更是統一獅在2013年冠軍球季中的最強打者。

鄧志偉在青棒前的棒球人生並不快樂,在球隊常常被欺負,對棒球產生厭倦感,畢業後雖被陸永茂邀請至中道中學,還常開車帶他去逛校園,協助適應環境,未料還沒開學,老鄧就突然逃校,甚至逃家。

「老鄧」指出,陸教練聽到他逃校,連忙打聽在哪裡、跟誰在一起,排除萬難找到人,強迫他回學校,「回校那一晚,教練跟我說,『寧願你現在討厭我,也不要未來才來討厭。』回想起來,如果沒有他,我不會回到學校。」

陸永茂不只闖入黑道地盤救回選手,也幫助鄧志偉融入球隊,「教練把我帶回去後,學校的大家慢慢接受我,才又重拾對棒球的熱情。」

鄧志偉曾是青棒速球派投手,最快球速可催到148公里,卻把手的韌帶投到斷裂,面臨第2個球員生涯結束的可能,陸永茂卻告訴他,「當初你離校,我都沒放棄你了,現在我也不會放棄。不能投,你就打。」

陸永茂的驟逝讓鄧志偉感受人生無常,回憶上心頭,「從學生時代嚴格的教練,到畢業後和藹可親的老師。他是這麼幽默風趣的人,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學生。身為他的學生,我真的只能感謝他帶給我豐富的人生。」

鄧志偉去年被獅隊釋出後,先在羅東跟家人經營「亦飽自助餐」,隨後加入業餘安永鮮物,備戰中職二軍交流盃賽,同時也報名第6隊台鋼雄鷹在6月的測試會。老鄧尚未放棄他的棒球夢,就像陸永茂對他的不離不棄。

鄧志偉。(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