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網》好痛!茲維瑞夫完了嗎?

2022/06/05 18:19

茲維瑞夫與納達爾四強賽時,不幸傷了右腳踝。(資料照,法新社)

台灣運動醫學會前理事長 葉文凌醫師

網球四大公開賽之一的法網,此次卻上演了「德國悲劇」。德國金童茲維瑞夫與納達爾四強賽時,不幸傷了右腳踝。網傳傷了數條外側韌帶,所以必須返回德國治療。瞬時許多疑問湧上運動迷之心頭,法國不能治療嗎?腳踝到底怎麼受傷的?腳踝有幾條韌帶?斷幾條才需要手術?需休息多久?需要復健嗎?

首先,職業選手均有自己的醫療團隊。因此,一旦受傷後,基本上固須現場須予以緊急處置,但再來多半需返回自己熟悉之醫療團隊治療。這未必代表法國醫療不如德國,只是選手之選擇罷了。

一般腳踝關節受傷以外側踝韌帶為主,約佔90%以上。但是踝關節真正活動度是多方向的,其實應該稱之為踝關節複合體較適當。外側易受傷主因是解剖構造造成。腳踝關節骨骼由上方之脛骨,內側較短之脛骨內踝,外側較長之外踝,底下之距骨構成。但是踝關節負擔的踝關節複合體活動度其實是較少的,反而是更像踝關節複合體之穩定者。

我們熟悉之踝關節複合體活動度多數由距骨與其下方跟骨構成之距骨下關節承受。骨骼構造承受約2/3的踝關節穩定度,但是「距骨下關節卻完全無骨骼性穩定度。

因此,一旦扭傷時,距骨下關節」力量會往較短之脛骨內踝方向而去,結果是外側韌帶易受傷。外側韌帶有三條,80%只斷一條,此為第一級傷害,穩定度影響不大。剩下才屬於第二三級傷害。所以踝關節外側韌帶多數是不必手術的。

距骨下關節」怎麼維持穩定呢?其實除了韌帶之靜態穩定外,動態穩定十分重要。也就是肌腱」之本體反射」決定了運動時之動態穩定」。只是,如果踝關節一旦進入二三級傷害,則在地基不穩的情況下,「動態穩定」基本上會退步,乃至失去功能。所以此時手術會成為必須綜合考量之選項。

較小型之踝關節的手術考量遠大於肩關節與膝關節等大型關節。理由是:手術疤痕組織影響巨大,軟骨骨折問題更不易處理,關節韌帶之生物力學結構更不易恢復,關節結構複雜度更高卻又不易親近。

更麻煩的是,承擔巨大功能之「動態穩定者」根本無法於手術中評估。除非是單純之骨折,否則踝關節的手術考量必須更精細且多元。可以用關節鏡微創手術就絕不用傳統手術。如阿基里斯腱斷裂,用關節鏡微創手術就有十分良好之效果。

而術後之復健,更需良好團隊予以綜合評估及治療,由術後之消腫止痛、活動度恢復、「本體反射」訓練,肌力之爆發力與耐力之訓練,運動技巧之引入及恢復。這些均需團隊合作,一般需三至6個月才行。

德國金童茲維瑞夫基本上是可以恢復的,只是需要優良的團隊。我們拭目以待吧!

葉文凌(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