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網》「他不相信自己能贏」喬科維奇對決納達爾的崩盤關鍵

2022/06/05 19:23

喬科維奇在八強不敵納達爾。(資料照,法新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世界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在法網八強不敵「紅土之王」納達爾(Rafael Nadal)無緣衛冕,教練伊凡尼塞維奇(Goran Ivanisevic)在子弟兵出局後,受訪侃侃而談喬帥此役的自信不足、現場觀眾帶來的影響,也表達對於溫網的展望。

喬科維奇與納達爾這場頂尖對決在當地時間晚上9點舉行,由於氣溫與濕度關係,賽前被認為會影響納達爾拿手上旋球的發揮,因此夜場比賽對喬帥較有利,然而伊凡尼塞維奇反駁此觀點,指出兩年前納達爾在決賽擊敗喬科維奇奪冠時,當時法網是10月舉行、氣溫也只有10度,「大家都說夜場比賽對Novak有利,這是毫無根據的說法。」

伊凡尼塞維奇指出,夜場的環境問題也會影響喬科維奇的球威,氣溫較高時,喬帥的球速也會比較快、較容易在發球佔上風,「大家應該也要注意到這一點,注意哪些方面會對Novak有利,而不是只看影響Rafa的因素。」

喬科維奇在八強不敵納達爾。(資料照,法新社)

伊凡尼塞維奇提到,賽前就認為此役開賽的狀態會決定整場比賽的走向,喬科維奇首盤以2:6讓出,次盤更一度處於0:3落後,但他成功逆轉扳平戰局,卻未能延續氣勢,第三盤再以2:6讓出,被取得聽牌優勢。「第二盤逆轉後,我實在無法理解他在第三盤的表現,他完全沒有能量,也不太相信自己能贏。你不能允許自己在面對Rafa時出現這種狀態,因為這裡是屬於他的大滿貫。」

這場八強頂尖對決,喬科維奇少了平時的霸氣、肢體語言上也流露出對自己的失望與沮喪之情。伊凡尼塞維奇表示,這就是他目前最擔心的地方,透露自己還為此輾轉難眠,「如果他贏了第四盤結果會如何?我們現在只能問這種假設性問題,他有兩個盤末點,第一個因為反拍非受迫性失誤丟分,第二個因為上網被對手穿越。如果他贏了第四盤,結局可能不同、也可能相同,但我還是無法理解他在場上的肢體語言與毫無活力的狀態。Novak這場比賽的狀態太多起起伏伏了,但Rafa非常穩定、他絕對值得贏下這場比賽。」

伊凡尼塞維奇賽前曾表示,場邊大多數觀眾支持納達爾會激起喬科維奇的鬥志,但很顯然事與願違,世界球王過往可以一人對抗整座球場的自信在此役消失無蹤,甚至賽後還坦言觀眾的態度確實影響自己在第四盤尾聲的發揮。對此伊凡尼塞維奇也表達對巴黎球迷的失望,「賽前我說80%球迷會支持納達爾,但實際上是99.9%,我唯一不滿也覺得不公平的一點是,球迷在喬科維奇進場時噓他。他是世界球王、拿過20座大滿貫冠軍,球迷沒有理由這麼做,無論你是否喜歡他,都應該尊重他。」不過他也提到,「我不知道Novak是否對此感到困擾,不過他長久以來已經學會怎麼面對,所以這件事不該是個藉口。」

喬科維奇教練伊凡尼塞維奇。(資料照,歐新社)

撇除選手的心理狀態,回歸技術上的發揮,伊凡尼塞維奇也點出子弟兵此役的不足,認為喬科維奇反拍對角常常落點不夠深,也更容易讓對手逮到機會,「球都落在半場,形成Rafa絕佳的攻擊機會。他嘗試打出更多反拍直線後,也確實在第二盤收到效果,那時反拍對角也有起色了。Rafa徹底地利用Novak的弱點,因為他是這座球場的王與主宰者,不會允許你有任何失誤,一旦發生就會付出代價。」

雖然沒能在羅蘭加洛斯舉起個人第三座火槍手杯,本月底登場的溫布頓網球公開賽,喬科維奇仍是奪冠熱門,伊凡尼塞維奇也對喬帥能拿下溫網第七冠抱持信心,「他當然可以找回狀態,坦白說,他也沒有其他選擇。他現在需要好好休息,在溫網前把身心狀態都準備好。我相信他能做得到,也認為他能在溫網封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