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田徑》跳高全國紀錄保持人李晴晴 證明清白確定不用禁賽

2022/06/06 16:12

李晴晴。(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林岳甫/台北報導〕台灣女子跳高全國紀錄保持人李晴晴,今年4月爆發用藥爭議事件,如今水落石出,她因眼睛雷射手術關係導致藥檢出問題,今日運動禁藥防制基金會核可她的回溯性治療用途豁免申請,確定不用被停權。

李晴晴去年全大運跳出1公尺87,打破高懸32年的女子跳高全國紀錄,並在全運會又躍過1公尺90,再把堆高。李晴晴的1公尺90若在上屆雅加達亞運可以拿下銅牌,只是在4月爆發禁藥事件,外界議論紛紛。

李晴晴想在國際賽拚出成績,但因為近視只能配戴隱形眼鏡,影響訓練;她今年春節前決定「一勞永逸」接受雷射手術,唯一目標就是要備戰杭州亞運。

李晴晴過年後回診時發現眼壓過高,醫師判定有影響視力疑慮必須立即服用藥物減壓,在2月9、10日服用降壓藥物,並於2月12日回診後因眼壓得到控制,無須再服藥。

因屬急症,李晴晴未事先申請治療用途豁免,因此在2週後的賽外藥檢結果檢出尿液中含有Acetazolamide成分,因此運動禁藥防制基金會3月24日來文告知2月22日的賽外藥檢尿液分析結果為不利檢測報告。

為了避免審議委員受到新聞風向影響,李晴晴配合相關程序自證清白過程中選擇保持緘默,直到今日收到運動禁藥防制基金會來文宣告因回溯性治療用途豁免申請核可,無須停權,她不用背負用藥選手的污名。

李晴晴表示,會記取教訓,希望將這次經驗與同儕們分享,身為國家級運動員,除非符合特殊狀況,否則使用藥物前務必了解與查詢是否為運動禁用物質,若因疾病的治療而必須要使用,也要事前提出治療用途豁免申請,倘若為緊急情況或急症無法事前提出申請,需在治療後盡快提出回溯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