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紀華文執法2000場 啟蒙恩師林朝琴親自授獎

2022/06/10 18:30

紀華文(右),頒獎人林朝琴是他的恩師,也是職棒元年的執法裁判(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羅志朋/台中報導〕中職副裁判長紀華文5月6日達成生涯第2000場執法,今天龍象大戰賽前聯盟為他舉行表揚儀式,由紀華文的執法啟蒙恩師林朝琴親自授獎,場面溫馨,紀華文說,「林老師(林朝琴)是非常慈祥且有耐心的前輩,由他授獎我感到很榮幸。」

現年82歲的林朝琴是職棒開打元老裁判,開幕戰象獅大戰他擔任一壘審,同日晚場龍虎戰他擔任主審,1995年季中退休,改任中職新進裁判培訓教官,紀華文就是他一手指導的優秀裁判。

林朝琴中職生涯執法539場,他印象最深刻的執法名場面是1995年7月28日三商虎對時報鷹之戰,當時鷹俠挨邱啟成觸身球,直接衝上投手丘打群架。

紀華文說,當年林朝琴指導他執法、研讀規則,再到實務判決,彷彿歷歷在目,獲益良多,「如果沒有林老師,就沒有現在的我。」

1992年紀華文剛退伍,應徵中職儲訓裁判但沒錄取,原因是「社會歷練不足」,後來到報關行工作,兩年多後再度叩關,這次順利錄取,經1年培訓,並由林朝琴親自指導,適逢台灣大聯盟即將成立,紀華文與幾名中職儲訓裁判決定轉投那魯灣。

紀華文回憶,那魯灣送一批裁判到美國佛州受訓1個月,接受大聯盟裁判Phil Cuzzi指導,這段啟蒙歷程影響他一輩子,一生受用。

1997年2月28日那魯灣開幕戰紀華文擔任左線審,他說,「當職棒裁判一直是我的夢想,當下好像在夢境一樣。」有一次他拉弓判太陽洋砲山洪三振,因口出穢言被他大手一揮趕出場,山洪衝上前肢體碰撞,至今記憶猶新。

2003年兩聯盟合併,紀華文受限「叛將條款」,暫時無法到中職延續裁判生涯,只得重回報關行工作,他說,「當初想法是已經圓夢,無法繼續當裁判也沒關係。」所幸隔年解禁並重新考取,執法至今,

今天龍象大戰紀華文擔任三壘審,中職生涯執法累計達2014場。

紀華文2000場次,授獎儀式(記者廖耀東攝)

紀華文2000場次,授獎儀式(記者廖耀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