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游泳》新制上路 FINA再為「男跨女」跨性別選手設限

2022/06/21 11:28

美國史上首位NCAA一級大學聯賽的跨性別冠軍湯瑪絲。(資料照,美聯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國際游泳總會(FINA)近日表決通過對跨性別選手的最新參賽指引,決定對參加女子賽事的跨性別選手設限,並具體提出開放的項目。

跨性別運動員之爭議如今越演越烈,尤其美國出現史上首位跨性別選手湯瑪絲(Lia Thomas)在NCAA一級大學聯賽奪冠後,更讓輿論走向兩極。

因此FINA自去年11月成立了由醫療、法律和運動專業人才之工作小組要為跨性別參賽者的參賽問題解套。而新政策規定,由男跨女之跨性別選手須證明未經歷第2階段男性青春期、也就是所謂的「譚納階段」(Tanner stages),或12歲前就轉換性別,方能參賽。

同時,FINA也開放給那些對完全性雄激素不敏感者,而未能經歷男性青春期的人參賽權。該大會由152個具投票權之國家泳協成員表決,最終以71%多數拍板定案。

對此,5次奧運金牌西博姆(Emily Seebohm)便感嘆道:「我們只是對於未來感到迷茫,失去方向。但如果不知道該如何走下去,就很難繼續為這項運動努力。我們想要讓你進入泳池時,意識到這裡是個公平競爭的環境。」

5次奧運金牌西博姆。(資料照,路透)

然而,站在捍衛女性運動員權益的反方也提出擔憂。4次奧運冠軍坎貝爾(Cate Campbell)坦言:「因為性別二元分類,女人花了無數的時間和努力,好不容易進入運動場上並且被看見,如今這項決議也恐讓全世界的女性運動員再度受到危害。」

在里約拿下200公尺蝶式奧運銀牌的格羅維斯(Madeline Groves)更在社群不諱言:「所有支持這一歧視性和不科學決定的人都感到羞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