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推動成立國家級運科中心 台灣跨大步成體育強國不是夢

2022/06/21 15:39

國家級運動科學中心籌備處今日於國訓中心掛牌成立。(中華奧會提供)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國家級運動科學中心籌備處今(21)日於國訓中心掛牌成立,財團法人體育運動發展促進基金會董事長林鴻道表示,這絕對是台灣體育運動再向前進,成為體育強國的一大步。去年東奧台灣選手創下歷屆奧運最佳成績後,林鴻道一回國就提出運促會早已準備好的說帖及規劃,希望給予政府完整建議,能及早設立「國家級運動科學中心」,用科學化與大數據,以科研來協助選手與國家體育發展,讓台灣運動能進行升級,讓台灣體育能更突破。

國家級運動科學中心籌備處今日於國訓中心掛牌成立。(中華奧會提供)

林鴻道指出,運科中心是所有世界運動強國,為教練、選手提升訓練效果和競技能力的具體、積極作法的必要單位。亞洲地區國家包括日、韓及中國都早意識到體育運動發展對國家的重要性並成立運科中心,他們的競技運動成績表現有也目共睹,反觀台灣一直沒有運科中心,這讓他非常擔憂,所以積極推動成立運科中心是他認為刻不容緩的事。

林鴻道在109年時就已指示運促會召集各領域專業教授,「成立台灣運動科學中心」規劃小組成員,包括黃啟煌教授、陳美燕教授、劉強教授、邱宏達教授、陳士魁副主席、吳誠文教授、林瀛洲醫師、洪聰敏教授、陳全壽教授、相子元教授,兩年間共召開十一次會議討論,也因為有這些教授的共同努力,今天才能看到運科中心的成立,林鴻道對此衷心感謝各界付出。

林鴻道說,一個完善的國家及運動科學中心,必須是組織架構、硬體設施、人力編置完善;專注於國際賽會成績的提升;設有實際支援部門、基礎研究部門、科研及創新系統、運動政策部門、運動產業部門;重視人才培育;與國內相關單位合作、國際合作;舉辦研討會與編輯期刊、重視運科知識的教育和諮詢等。換句話說,一個專業的國家級運科中心更可成為精英選手的強力後盾,整合台灣的運科專業人力資源,提供教練、選手高階、先進的各項訓練方法與資訊,讓選手在國際舞台上再創佳績,為台灣再添一面金牌。

林鴻道表示,成立國家級的台灣運動科學中心,將是建構台灣體育運動發展藍圖的最後一塊拼圖,我國體育運動發展才具完整性,能打造健全的體育環境,成為選手級教練最有利的後勤支援,也是備戰2024巴黎奧運的一項最具體做法。林鴻道感謝政府全力支持他所提出的這項建議,這將有助突破台灣現有運動成就,扶植更多具有潛力的選手,也能更優化競技運動的廣度和深度,台灣成為體育運動強國絕對不是一個夢,而是一個可實現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