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運動員重傷害 十字韌帶受傷卻非運動員專屬

2022/06/24 17:24

白襪內野工具人曼迪克在先前因與隊友相撞受傷。(資料照)

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 葉文凌醫師

白襪內野工具人曼迪克(Danny Mendick)在昨天的比賽中與隊友哈瑟雷(Adam Haseley)相撞,造成十字韌帶撕裂傷,預計明年才能回到球場。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怎說呢?到底曼迪克何時可以返回球場呢?是傷了什麼韌帶?會好嗎?好多少呢?基本上,這是醫學問題,也是運動傷害的重大議題。

說到十字韌帶撕裂傷,美國醫生一定立刻想到前十字韌帶撕裂傷,但是台灣醫生未必,後十字韌帶撕裂傷的機會占了30至50%,絕非老美般,一年也見不了一件。怎說呢?因為受傷方式不同,結果自然迥異。台灣多半是機車傷害所致。考慮的第一要件是,到底是低能量傷害,或者是高能量傷害。第二要件是受傷機轉為何,撞擊點在哪裡。第三是有無其他傷害。

曼迪克(Danny Mendick)為跑步時與另一人相撞,非機動車輛傷害。所以屬於低能量傷害。代表軟組織傷害較低,未來復原時疤痕組織較少,疼痛較少,功能也會較佳。第二是受傷時為哈瑟雷(Adam Haseley)撞擊曼迪克右膝外側,而且落地時膝關節為微屈,脛骨為外轉,足部為外轉。這是典型前十字韌帶撕裂傷斷裂的模式。又因為撞擊外側,所以膝部內側副韌帶會受傷,而外側脛骨與股骨會夾擊,所以外側半月板可能受傷。第三因前十字韌帶撕裂傷少有神經血管傷害,所以傷害基本單純。但是受傷後約1小時膝關節即會血腫。

治療方式其實已經標準化。 首先必須施以POLICE,以減少腫脹及後續之肌肉萎縮。在3周左右即可以考慮手術治療。基本上在運動員身上,前十字韌帶撕裂傷手術重建會有最佳結果。手術必須注意以下問題,首先,當然是一定要以關節鏡微創手術。一般傷口均在2公分以內。其次,手術時間約需30至40分鐘。因手術中會使用止血帶,放鬆時會產生大量自由基,進而產生肌肉傷害。手術很成功,但是大於2小時,基本上長期效果是十分令人存疑的。手術可以使用自己或別人的肌腱植入。效果差異不大。至於單股、雙股、前外側韌帶等是否需重建,其實在前十字韌帶撕裂傷影響不大。但是後十字韌帶撕裂傷則不然,一定要做雙股韌帶重建。而且手術時必須要保留前十字韌帶原有剩下之韌帶,一方面是促進韌帶癒合,更重要的是保留本體感受氣,這樣本體反射不會消失,未來可以迅速返回球場。

一般術後需積極復健至少3至6個月,且須和運動傷害防護員溝通良好,加上盡早做技術訓練,曼迪克返回球場不會是什麼困難事。哈瑟雷也不必太自責,在運動場上,意外受傷永遠是意料之內,只是不知何時罷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