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游泳》「無法假裝沒有差異」英官員正面看待跨性別選手參賽限制

2022/06/29 18:29

英國體育大臣多里斯。(資料照,歐新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近期跨性別運動員之參賽標準成國際體壇爭議焦點,由國際自由車聯盟(UCI)到國際游泳總會(FINA)、世界橄欖球總會響應,皆對跨性別選手設下條件限制。對此,英國體育大臣多里斯(Nadine Dorries)也向有關體育協會喊話,希望為生理女性運動員在競技比賽中保留公平空間。

今年6月,先是UCI修改了跨性別選手的參賽限制,將性別轉換的過渡期從12個月延長至24個月,並下修睪酮素標準至2.5納莫耳。21日,FINA也表決通過對跨性別選手的最新參賽指引,規定有經歷第2階段男性青春期、也就是所謂的「譚納階段」(Tanner stages),同時未在12歲前轉換性別的跨性別選手不得參賽女子組賽事。

隨後,英國體育大臣多里斯也聲明支持這些針對跨性別選手的最新指引,表示讓女性去和那些生理男性比賽本身就不具公平性,「我們不能假裝生理性別對個人競技表現是沒有直接差異的。」她也表明希望有關體育組織能讓競技比賽中的生理女性保留空間。

美國史上首位NCAA一級大學聯賽的跨性別冠軍湯瑪絲。(資料照,路透)

這幾波跨性別參賽爭議自今年3月引爆,當時賓州大學游泳湯瑪絲(Lia Thomas)在500碼(約457公尺)女子自由式決賽以4分33.24秒奪金,榮膺美國史上首位NCAA一級大學聯賽的跨性別冠軍。然而,雖是為跨性別運動員寫下新頁,卻也引來外界長年對比賽性別劃分標準的兩極爭議。

而多里斯雖認為所有比賽的「公平性應是優先於所有的準則」,並稱要保衛女性運動員之權益,卻又表示「必須保護所有運動員並展現同情」,含糊說詞沒有對跨性別選手爭議對症下藥,引發不少質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