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登山》死亡率曾高達77%! 登山正妹分享世界第九高峰絕美風景

2022/07/04 19:54

曾格爾發文描述自己登上世界第九高峰南迦帕巴峰的歷程。(圖片取自臉書)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立志在30歲之前完攀8000公尺14頂峰的台灣登山健將曾格爾,今天在臉書上發文分享自己攀爬8215公尺的世界第九高峰南迦帕巴峰(Nanga Parbat)歷程,以及沿途的美麗風景。

全文請點此

曾格爾表示,自己在6月20日時,有了很好的休息時間,「這陣子在台灣忙著找贊助(現在因7+7後其實也只剩下一個禮拜),由於每一次登山都要重新再找新的贊助,所以這趟回來其實連訓練的時間都沒有,醒來就是路製作各家企業的簡報、演講、寫企劃書、到處北、中、南馬不停蹄的拜訪廠商,每天都只有睡兩三個小時,正好趁這個時候好好休息。」

隔天深夜00:30,所有人都被叫醒,因為用餐的營帳被大雪壓垮,但雪還是繼續下著,「這應該是我看過最大的雪了」且整整4天的大雪,讓她直到6月25日,才上攀至一號營地海拔4700公尺,且在今天與團隊討論天氣狀況,發現7月1日有窗口,預計該日攻頂。

曾格爾發文描述自己登上世界第九高峰南迦帕巴峰的歷程。(圖片取自臉書)

28日凌晨一點半,曾格爾從大本營出發一路直上二號營地,花了17個小時,晚上6點才抵達,且因為一條繩索等著所有人上、下,一營到二營整段都是45度到75度的硬雪混藍冰,完全沒有地方可以休息,只能用冰爪踢出暫時在陡峭的冰坡上快速補給。「一面看著巨大懸掛的冰在上頭不知何時會崩落,需盡速通過,攀登時除了要閃躲上面攀登者踢下來的雪、岩、石,也要留意上方攀登者鋒利的冰爪,和不時從天而降的崩雪,有時候落下的面積比我還大。」

曾格爾。(圖片取自臉書)

「突然聽上面的人大喊:『小心!』在海拔5500公尺我整個人在75度超斜藍冰上橫切面奔跑!最後一段是攀登整整200公尺、垂直90度的Kinshoffer岩壁,在攀岩的過程中由於現在正值夏季融雪後聽到雪崩不斷,有的地方還變成瀑布!最後ㄧ段必需穿過水流!最後一身濕!連雪靴也是!」

來到7月1日預計的攻頂日,曾格爾表示:「從二營上來到現在30多個小時沒闔眼,一開始戴著頭燈走了一大段緩坡長路!記得攀了整夜到天亮了海拔還沒上升200公尺,從這裡往上一千多公尺沒有繩索!僅有一開始的一小段100多公尺有而已,而一路都是60-75度以上的冰雪坡!從晚上九點到隔天早上十點終於登頂。」

然而曾格爾點出在攻頂後,「下撤才是最大考驗」,因為「暖陽出來後雪開始融,也就表示非常的滑!在無繩索下屏氣凝神的緩緩踏出每一步,手上僅有一根冰斧在這陡峭冰雪坡上,以後腳根使力盡力的將重心踩穩,這若一晃神真的不知道會滑到哪裡。」

7月1日隔天一早,曾格爾五點從四營回到大本營,回一營的路上到一半也沒有繩索,由於也是陡坡大約45-55度,上頭還懸著一大塊不知何時會雪崩的巨冰,夏天溫度又很高!有幸的是聽到的雪崩都不是頭上正上方的這一塊!大概是連續一週的好天氣。雪衣踩就是到腰間,每一步幾乎都是踩下後整個人坐在雪裡,但沒想到的是最困難的還在後面,冰雪融了以後一營往大本營的路上雪融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冰隙縫、岩縫、瀑布、湍急河水都出現了!整路小心翼翼跳過一個又一個深不見底的裂縫,有的比人都還大就只能繞非常遠的遠路了,感覺這座山是先前登的山所有難度的兩倍!技術難度相當高!」

7月3日:「早上8點出發從大本營往下的村莊步行9小時,一路38度以上高溫半隨令人窒息的空氣,好在延途偶有從山上流下的泉水得以接水解渴,抵達後坐「簡易」的人力吊車(下面還破洞的那種)穿越湍急的巨大河流到坐吉普車處,繼續往Skardu 還有12個小時顛頗的車行,抵達時已深夜,接下來徒步六天往K2大本營前進!」

曾格爾也在文末補充,她這次所登上的南迦帕巴峰是14座裡面屬於相當難的一座,有「殺人峰」之稱,1990年之前的死亡率曾高達77%,位居14座高峰之冠。而根據維基百科,現在死亡率則為20.7%。

曾格爾發文描述自己登上世界第九高峰南迦帕巴峰的歷程並分享沿路風景。(圖片取自臉書)

曾格爾發文描述自己登上世界第九高峰南迦帕巴峰的歷程並分享沿路風景。(圖片取自臉書)

曾格爾。(圖片取自臉書)

曾格爾發文描述自己登上世界第九高峰南迦帕巴峰的歷程並分享沿路風景。(圖片取自臉書)

曾格爾。(圖片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