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羅力條款」歲月催人老 伍鐸建議9年縮短成7年

2022/07/08 08:17

富邦悍將先發投手羅力。(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富邦悍將洋投羅力近期將再度挑戰生涯百勝里程碑,成為繼潘威倫、勇壯、謝長亨之後,中職史上第4名百勝投手,味全龍洋投伍鐸曾與羅力同隊多年,他說,「羅力在中職聯盟有機會投到百勝,這是非常少見的,他是很認真的選手,值得此殊榮,我倆很熟,他能有今日成就必定非常努力,很榮幸曾跟他同隊。」

中職聯盟前年通過外籍球員年資滿9年,就能取得本土球員登錄資格,視為「羅力條款」,相關規定為一軍登錄日125天,或投球局數達所屬球隊球季出賽數3分之2(現行賽制為80局),野手出賽數則是達所屬球隊球季出賽數3分之2(現行賽制為80場),都可累計滿1年年資。

本季羅力只要在一軍待81天就能符合9年年資,明年取得本土球員登錄資格,屆時他已38歲。

味全龍伍鐸。(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至於伍鐸來台打拚年資已累計6年多,至少要投完2024年球季才適用「羅力條款」,等到2025年他以本土球員身分亮相已38歲,能否撐這麼久不無疑問,他建議,「羅力條款」年限實在太長,應該從現行的9年縮短為7年。

伍鐸指出,像羅力這樣前無古人的洋投,都要花9年時間才能拿到本土球員登錄資格,其實是非常困難的,現在各球團找來的洋將,不可能24歲就來台發展,就算是24歲的洋將,再加9年,年紀也偏大了。

羅力中職生涯拿過防禦率和奪三振王各4座,勝投王3座,包括2015、17年兩度投手三冠王,還有兩座投手金手套獎。

伍鐸表示,以目前各球團操作洋將模式(意指頻繁更換洋將),7年年資其實就很難達到,如果設定洋將和球團能在可見的未來達成年限,這樣會比較有誘因,如果設定為9年的話,期間不但要拿出成績,而且不能受傷。

伍鐸直言,羅力直到現在才有辦法「即將達成」,顯見9年是遙不可及的目標,倒不如下修年限,例如7年,對聯盟發展和環境是相對健康且合理的。

伍鐸點出現階段現實面,「羅力完就換我,後面還有人嗎?最接近是德保拉,他年資才兩年多,要等到何時才能達此門檻?與其設定遙不可及的門檻,不如相對合理化。」

伍鐸說,如果年限下修,球團找來的洋將,可以圍繞這名洋將打造適合這支球隊的球風,這樣就不會經常換人,減少球團評估成本,也可以打造像羅力這樣的球星,為洋將、球團創造雙贏局面,如果一直換洋將,對該洋將、球團、隊友來說,都要時間適應磨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