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胡智為洋將級續航力 「山本由伸訓練法」助攻

2022/07/13 15:11

胡智為進行標槍練習。(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龔乃玠/台北報導〕統一獅胡智為預定明天先發對上富邦悍將,他今年準備輪值期間的規劃中,導入丟擲塑膠標槍的特殊練法,令人想起當今日本職棒最強投手之一的山本由伸,「擲標槍」已變成他最大招牌,近年吸引不少日本投手也引進山本流訓練。

今年胡智為在投牛棚前,以及比賽結束後都會藉由擲標槍調整。「發力點、出手點都有明顯改善效果。」他解釋,標槍擲出後觀察槍的飛行正不正,「如果是正的,代表出手點是對的,轉亂就是錯的,標槍的飛行會很明顯告訴你差別。」

胡智為在2016年就開始擲標槍,「我在美國有個私人教練,跟他討論過後,去國體跟標槍教練呂景義學習,包括丟槍的動作和角度,下半身如何用力,像是腰部的扭轉力量,把這些東西運用在投球上面。」

胡智為進行標槍練習。(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胡智為也看過山本「擲標槍」的影片,「我覺得他比我還要更早開始耶,看他丟標槍的動作、力量運用,還有那個飛行距離都是頂尖的,感覺從國中、高中就在丟了。」

事實上,日本媒體報導山本由伸進職業第一年的2017年才導入標槍訓練法,當時他因為登板後經常感覺右肘疼痛,長年共事的體能訓練師在休季推薦丟標槍,起初山本把長70公分、重400公克的塑膠標槍帶到春訓時,還引來異樣眼光。

山本由伸訪問時曾指出,「我有個長年合作、幫我保養身體的體能訓練師,一開始他建議我做這個,但我把標槍拿到春訓時,可能是因為沒人這樣做過,有不少反對的聲音,但我選擇相信他,現在有這樣的結果,很慶幸自己沒有因為被反對而改變。」

山本由伸解釋,標槍本身又重又長,必須要使用全身力量去丟才會遠,不太會用到手肘,這種訓練法讓自己在投球上有所修正,比較不容易對手肘造成太大負擔。

今年胡智為也展現洋將等級的續航力,本季至今總計投81局冠居全聯盟本土投手,還兩度被賦予「投1休4」的重任,他都有辦法吃下至少5局,包括6月6日休4天對樂天桃猿投7局掉1分,標槍訓練多少帶來幫助。

山本流訓練不只丟標槍,「橋式瑜伽」也是一大招牌。胡智為笑說,「那個太難了。」但也說,山本是他非常欣賞的投手,「只要他有比賽,我都會想辦法去找影片,一球一球看怎麼丟。他投球就是個藝術,在場上的控球、奪三振力、霸氣、體能的展現,都是很棒的學習對象。」

明年經典賽台灣若殺去東京,兩人說不定有交流機會。胡智為笑說,有機會很想跟他討教標槍訓練法,「我想問他做這個的時機點,這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機會。」

胡智為進行標槍練習。(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