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非傳統日式教練?古久保笑:我每場比賽都在生氣!

2022/07/14 19:57

古久保健二。(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龔乃玠/桃園報導〕樂天桃猿今年一口氣找來2名日籍教練古久保健二、西村彌,連同耕耘農場的二軍投手教練川岸強共3名日籍教練,希望能翻轉樂天入主以來無冠窘境,如今勇奪首座季冠軍,先達成階段性目標,古久保健二多少有點感觸,「不想被人家說,『你來樂天也沒用啊!』⋯有些責任感在身上。」

古久保球員時期於近鐵隊拿過冠軍,教練時期則是第1次,他說這2個身份拿冠軍有點不一樣,「當選手是就是純粹很開心,覺得自己做到了;當教練則是看著這些選手成功的樣子感到開心,有點像是看小孩長大的感覺。」

迎來新教練團總是需要時間磨合,古久保今年到樂天用最少時間跟球員養成默契。「小胖」林泓育就說,「可能我們本身跟跟他想法就比較像,都有團隊作戰的概念,花的時間稍微短一點。因為有了默契,有時一個眼神就會知道他要做什麼。」

古久保形容,教練就是確保齒輪順利咬合轉動的潤滑油角色,好好地看著,希望不要讓齒輪停止轉動。

從日本職棒執教,再到韓國職棒,如今到台灣已經進入第4年,古久保說,他雖然還滿做自己的,有些練習作法和想法還是會調整,「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在春訓時邊訓練選手也會邊詢問本人的回饋。叫選手做一些辦不到的事情,那不是教練,要讓選手能理解,感覺練這個是有趣的,而且會進步,他們才會願意做更多。」

林泓育認為,古久保的觀察和敏銳度高,不像傳統日式教練那麼制式,給選手自由度很很高,且尊重選手,「他會有他想做的東西,把問題丟出來,我們實際操作演練看有什麼回饋,他會搜集我們的訓練情形再做調整。」

現年58歲的古久保在選手時期遇過傳統日本教練的教學,命令選手完成指令,如今時代改變,日本職棒也越來越少過於古板的教練。先前中日龍打擊教練波留敏夫在選手打不好時,當場在電視轉播鏡頭面前集合拉正選手,「醒醒好嗎?你們這些笨蛋還要這麼天真打球到什麼時候?」這一幕還引發日本球界軒然大波。

古久保說,這種場景在現今日本職棒也越來越少見,重點還是在「說法」,就是你怎麼去對選手說,有時選手打球沒什麼幹勁時,教練當然會去提醒。

被問到來台灣有沒有生氣過,古久保笑說他每一場比賽都會生氣,「我都會抱怨啊,就說這傢伙在做什麼!」

古久保投靠樂天就助隊奪下季冠軍,總教練曾豪駒不諱言日本教練幫助很大,古久保說,如果因為他們讓外界對日本教練評價提升,這是再開心不過的事情,「畢竟我們也不願意失敗後看到人家說日本人也沒什麼。」

有趣的是,古久保說日本朋友知道台灣樂天奪下季冠軍的人好像不多,只有少數人看到IG跟他說恭喜,「不知道是不是日本那邊還沒有新聞⋯感覺去年兄弟奪冠比較有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