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中職史上第一人 紀華文登WBSC官網回憶生涯最光榮時刻

2022/07/21 07:13

紀華文(左)。(取自WBSC官網)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中職副裁判長紀華文5月達成2000場執法里程碑,他的生涯歷程也在日前登上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官網。

WBSC官網在標題以「2020東京奧運金牌戰主審」介紹紀華文,提到他從報關員到成為國際棒球裁判的人生旅程。來自基隆的紀華文形容家鄉是「棒球沙漠」,中沒有太多機會能打球,但想在這份產業工作的夢卻一直放在心底,他認為當上裁判或許也是另外一種可能。

紀華文1992年剛退伍時就曾應徵中職儲訓裁判不過沒錄取,後來到報關行工作,1995年再度報考順利錄取,成為儲訓裁判,「訓練過程中只有我和另外一位裁判從來沒缺過課。」

1996年台灣大聯盟成立,紀華文轉投新聯盟,並在隔年被聯盟送往知名裁判布林克曼(Joe Brinkman)的學校見習,「對我來說那是大開眼界的經驗」。

1997年2月28日台灣大聯盟開幕戰,主審是外籍裁判席伯多(Jeff Thibodeau),紀華文擔任左線審、完成生涯初登場,在執法747場、其中有145場擔任主審後,2003年兩聯盟合併,紀華文受限「叛將條款」,暫時無法延續裁判生涯,重回報關行工作,隔年解禁重新考取。

紀華文。(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紀華文首度國際賽執法則是在2014年於台中舉行的U21世界盃,他和蘇建文是當時唯二來自中職的裁判,「我清楚記得是Larry Young(大聯盟退役裁判)向WBSC推薦我們的。」紀華文回憶當時與這位資深裁判共事的過程,表示獲益良多,「能跟傳奇一起工作是榮幸。」

紀華文隨後陸續執法過12強、經典賽,並獲選2020東京奧運的裁判,他稱完全不在自己預期之內,「但是是我裁判生涯最自豪的時刻。」

紀華文在日本與多明尼加的開幕戰擔任主審,能夠在五環殿堂執法,他除為自己感到驕傲,也將之視為多年來在這份工作上的堅持不懈終於有了成果。10天後,他再次站到本壘後方,這一次要執法的是生涯最重要的一場比賽、東京奧運日本與美國的金牌戰,也成為中職史上第一位在奧運金牌戰執法的裁判。

日本擊敗美國奪金後,當所有裁判就像往常一樣準備離開時,紀華文沒有忘記再望一眼球場,「能夠參與奧運是難以置信的榮耀,2020東奧金牌戰絕對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回憶。」

中職副裁判長紀華文(右)2000場執法場次授獎儀式,由他的恩師林朝琴(左)擔任頒獎人。(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