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新竹棒球場出包不斷 凌濤跨轄辦案點名林智堅、蔡其昌

2022/07/25 19:57

新竹棒球場因場地問題過多,僅打2場就延賽。(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在新竹市長任內,斥資12億元重建新竹棒球場,孰料球場啟用不久被發現大、小出包不斷,引來負評。國民黨桃園市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凌濤也跨轄辦案,除揪出標案金額從3.5億元膨漲到12億元、評選會議外部委員半數沒出席等2項疑點,更直接點名林智堅、中華職棒會長、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不要「理由伯」推卸責任。

凌濤指出,2016年12月新竹市立棒球場興整建工程委託專案管理(含監造)技術服務案,公告內容記載,建造費用就是3.5億元;2017年2月15日林智堅宣布北上爭取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專案全額補助,將進行棒球場的大規模拆除、重建,總經費5億元;2017年2月22日林智堅在臉書上PO文,總經費7億元的「新竹市棒球場拆除重建計畫」,引來凌濤質疑,短短7天預算就增加兩億元。

凌濤接著表示,2017年4月6日蔡英文視察新竹棒球場新建工程,宣布花8億元興建,短短45天,蔡英文造訪就再度增加1億元;2019年1月10日新竹市政府以最有利標決標,金額8億2541萬元;2022年1月18日新竹市政府以限制性招標,增加2億5763萬元;2022年7月22日:加上其他周邊標案,總經費近12億元。

凌濤指出,新竹棒球場標案金額從一開始3.5億元,一路到12億元,其中每一次經費增加完全沒有說明,有兩種可能性,一是代表標案內容一開始設定3.5億元就不符合棒球場興建目標,二是過程中持續地膨脹經費,只是在浪費人民納稅錢,有沒有誰在過程上下其手?

接著,凌濤還質疑評選會議決策過程,並指出,新竹棒球場在2016年11月7日正式對外公開招標,而後由艾奕康工程顧問公司得標,然而,前一年2015年1月6日艾奕康才被南檢起訴豆腐渣工程,理由是「省下工程地質勘驗檢測費,錯誤設計而導致工程單位施工不當,監工人員也包庇施工廠商的級配不紮實,才造成疏洪道崩塌」。

隔年2016年12月19日艾奕康就獲選新竹市棒球場標案,凌濤質疑,難道評選委員會不知道該場前一年被南檢起訴,有重大公共工程違失嗎?且11個評審委員當中,6位外部委員中就有半數沒出席,其他五個不是市府的參議就是處長,等於新竹市政府的想法在評選會議上佔多數。

凌濤認為,新竹市政府有必要應該針對評選的過程說明,並向林智堅、民進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新竹市前副市長沈慧虹喊話,應立即暫停選舉,釐清這些疑點,對全國民眾交代。

另,針對林智堅今受訪稱「地方政府公共工程其實都有驗收跟保固的階段」、「希望新竹市政府可以儘早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新竹市代理市長陳章賢表明,球場目前也尚在驗收過程中、開幕賽前有進行壓力測試賽,並請球團、中華職棒進行場勘,修正場內設施等,凌濤對此表示,這兩句話就證明,陳章賢完全打臉林智堅。

凌濤指出,假設林智堅說法為真,場地若已驗收完成,那市府驗收單位要完全負責;若還沒驗收,為了蔡英文總統來視察,就可以讓全民公測,各球隊球員、全國球迷要以肉身實測?拿球員、球迷安全開玩笑?

面對網友質疑,「請問會長到底為什麼你能容許在沒有完成驗收的球場舉辦職棒賽事?」凌濤表示,蔡其昌回「有關球場工程的驗收,是市政府的工作。聯盟的工作是與味全球團、教練團去球場進行場勘為主,聯盟不是發包單位,並不會參與工程驗收。接下來的改善,聯盟與球團都是再去勘查,沒有改善完成,就不會在新竹排比賽了。」

對此凌濤也依據中職聯盟競賽規程第九章、第25條比賽場地規定反問蔡其昌,稱該規條清清楚楚寫明「各比賽之場地是否符合標準由本聯盟認定,無論由本聯盟負責之球場或球團自行營運之球場,各項設施皆須以本聯盟認定之規範為依據」,呼籲林智堅、蔡其昌,出來面對全國球迷,不要卸責。

國民黨桃園市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凌濤整理新竹棒球場標案,相關的時間事記。(國民黨桃園市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凌濤提供)

國民黨桃園市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凌濤揪出,新竹棒球場標案金額從3.5億元膨漲到12億元。(國民黨桃園市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凌濤提供)

國民黨桃園市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凌濤揪出,新竹棒球場標案金額從3.5億元膨漲到12億元。(國民黨桃園市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凌濤提供)

中華職棒會長、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在臉書回應網友被打臉。(國民黨桃園市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凌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