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A》甩種族歧視成傳奇球星 羅素為聯盟帶來革命

2022/08/01 12:47

羅素。(資料照,歐新社)

〔中央社〕NBA傳奇球星比爾.羅素徹底改變了NBA的防守生態,他重新定義籃球打法,把籃板球和阻攻提升到前所未見的新境界,更在一個種族分裂的國家,改變了運動被看待的方式。

今天以88歲高齡辭世的比爾.羅素(Bill Russell)克服種族歧視,成為聯盟首位非裔超級巨星。他是「綠衫軍」波士頓塞爾提克王朝主力中鋒、曾獲11枚NBA總冠軍戒指,也入選名人堂。他曾和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一同遊行、力挺傳奇拳王阿里(Muhammad Ali),並曾從歐巴馬總統那裏獲頒總統自由勳章。

細數羅素豐功偉績,他不僅是波士頓塞爾蒂克王朝13年贏得11次總冠軍的核心人物,生涯最後幾個賽季以球員兼教練身分贏得生涯最後兩個NBA總冠軍,更是美國主要運動第1位非裔總教練、也是首位贏得總冠軍的非裔總教練。

羅素生涯5度榮膺NBA最有價值球員(MVP),12次入選明星賽,以球員身分拿過11座總冠軍(最後2座是球員兼總教練),是歷史上以球員身分拿到總冠軍最多的人。1968年他成為第1位贏得總冠軍的非裔總教練,1969年告別賽季再次獲得總冠軍。

當時,傳奇中鋒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是最能和羅素一較高下的對手,已於1999年辭世的張伯倫生涯得分是羅素兩倍,也是聯盟史上唯一比羅素搶到更多籃板的人(23924比21620),但總冠軍戒指卻僅有2枚,遠遠不及羅素。

1963年,羅素參加華盛頓大遊行,在那裏,金恩博士發表「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演說;當拳王阿里因拒絕入伍而受到嘲笑時,羅素也給予力挺。

塞爾蒂克今天發布聲明說:「成為這項運動最偉大的冠軍、徹底改變比賽的方式、同時成為社會領袖,似乎讓人難以想像,但比爾.羅素就是這樣的人。」

2011年,歐巴馬頒發總統自由勳章給羅素時表示:「比爾.羅素是為所有人權利和尊嚴挺身而出的人,他和金恩一起遊行,他支持阿里,當餐廳拒絕為塞爾蒂克的非裔球員服務時,他拒絕參加已排定的比賽。他忍受侮辱和報復行為,把重點放在讓摯愛隊友成為更好的球員上面。」

羅素曾經表示,他在種族隔離的南方成長、後來遷居加州時,父母都教導他要沉著、有自信,正因為這樣的教誨,讓他可以不去在乎種族主義的嘲諷。

他曾在2008年時表示:「多年過後,人們問我經歷過什麼,很遺憾、或該說幸運的是,我從未經歷過任何事,從我活著的第一刻起,我知道的就是爸媽愛我。」

母親告訴他,有人看到他在庭院玩耍或許會說些什麼,但不用理會。羅素說,當時母親告訴他,「不管他們說的是好是壞,他們都不認識你,他們正在和自己的惡魔搏鬥」。

通稱比爾.羅素的威廉.費爾頓.羅素(William Felton Russell)1934年2月12日出生於路易斯安那州門羅(Monroe),8歲時隨家人搬到加州奧克蘭,之後進入舊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就讀。

他的母親在他12歲時辭世,無法看到羅素代表舊金山大學贏得2座州冠軍和兩座全美大學冠軍。1955年他率隊打入全美冠軍賽,但區域頂尖球員獎項卻沒他的份,之後他就把目標轉而放在團隊勝利,不再追逐個人成就。

羅素當時表示:「這讓我知道,如果我接受這些作為我生涯的評判,我晚年會含恨而死。」

羅素為了要打1956年奧運而延後1年進入NBA,他在奧運場均14.1分率美國隊贏得金牌,隔年又以場均19.6個籃板和4.7分,助塞爾蒂克奪下1957年NBA總冠軍。

1958年,羅素獲頒生涯首座NBA最有價值球員獎,但因腳傷導致總冠軍系列賽無法發揮,以致塞爾蒂克最後落敗,但球隊也在隔年開啟8連霸偉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