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搭辦全中運之便想多掙錢 竹縣透過立委下鄉會勘爭取體育署加碼補助

2022/08/04 14:12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中側身面對鏡頭白上衣者)現勘新竹縣體育館後,跟縣府討論圖中遠方電動伸縮看臺的問題。(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林奕華邀集教育部常務次長兼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今天在立委林為洲、林思銘、鄭正鈐領軍下,針對明年要在新竹縣登場的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會勘縣內現有體育場、館等賽事設施,幫縣府趁機再爭取至少6600多萬做場館設施的改善,但被林騰蛟軟軟「打槍」說再議。

林騰蛟說,往年體育署補助各縣市辦全中運最多就是補助1.6億元,考慮新竹縣已47年沒辦過,有些場館需要整修,所以迄今已多核定5858萬元,總共核定補助2.18億元,冠於歷年。他要縣府把前述經費跟前瞻基礎建設、以及該署每年度補助學校的運動設施的經費一起統籌運用,「優先」用在全中運的場館改善上。

他說,明全中運開幕式在4月22日,很多預賽都會在2、3月份就陸續展開,所以所有設施的大原則都要在全中運舉辦前統統如期如質完成。

所以會勘後請縣府補充所會勘的場館相關資料,釐清是否為全中運賽事的必要設施?是否已獲體育署補助過?還是補助後仍有不足?

他以縣立體育館的冷氣空調設備為例,2018年前瞻核定補助4353萬改善,其中體育署就補助2940萬,而裡面就包含了冷氣空調設備共3262萬!縣府應先自行檢視爭取補助的項目是否有重複?如果爭取補助的項目符合前述原則,體育署也須再視自己是否還有經費來做決定。

林騰蛟直言,如果爭取補助改善的場館無法在期限範圍內完成,而這些又都不是學校的體育設施,那麼就須改尋求前瞻預算的經費,不然只能透過體育署爭取2024年其他的計畫來補助。

林騰蛟說,事實上新竹縣待改善的既有運動場館,在縣款配合下,已確定將投入1.83億,當中跟今天會勘有關的就有1.04億,內容包含了新竹縣體育場、館、第2運動場以及網球場。

縣府教育局表示,新竹縣立體育場和縣立體育、游泳雙館分別在2005年、2007年啟用,都已經老舊。

體育場有看臺手扶梯必須加高、聖火台鏽蝕嚴重影響點火、無障礙電梯的外遮陽必須改善等問題,田徑跑道他們想修繕的同時也爭取再認證工程,以利後續仍有辦國家級賽事的機會。

至於體育館最大的問題是電動伸縮看臺,長年使用後造成木地板局部下陷。全中運在明年3月,就會先後有競技體操、跆拳道預賽、開幕式以及桌球決賽在這裡登場,但是改善的經費太大,他們還不敢1次爭取東西南北4面都施工,只能先改善南北2面的。

縣議員連郁婷則建議增設場館的親子廁所,同時友善跨性別者和親子,並優化選手休息區。蔡志環要求開發相關APP。林禹佑關切田徑場內草皮區的小石頭、紅火蟻整治狀況。

立委林思銘希望在竹東、竹北多爭設幾面網球場。林為洲則憂心游泳館整修工程迄今沒有發包,不知趕得上嗎?目前做著的前瞻工程又封館太久,已經讓愛游泳的鄉親氣得快炸鍋。

需要花大錢整修的新竹縣體育館內電動伸縮看臺。(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體育館內,需要花大錢整修、位於紅色座位區下方的深色電動伸縮看臺。(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希望藉由全中運改善體育場的觀眾座位席和選手奔馳的田徑跑道,特別後者還希望能同步推動再認證工程。(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希望爭取經費替縣立體育場的田徑場改善後同步進行再認證工程。(記者黃美珠攝)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中)今天隨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到新竹縣會勘體育場館設施。(記者黃美珠攝)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中)直言,新竹縣要爭取經費可能必須先釐清場館設施是否為全中運賽事所必要的,以及是否已經有其他項目的補助款給予協助。(記者黃美珠攝)

立委林思銘(左起依序)、林為洲、鄭正鈐認為體育場館的良窳關係著選手的安全,所以邀請教育部常務次長兼體育署代理署長林騰蛟下鄉會勘。(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