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登山》「三條魚」分享世上最奇葩嚮導 「會害死人的...」

2022/08/08 16:33

詹喬愉分享自己攀登K2時遇見的誇張「嚮導」。(圖片取自臉書)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台灣登山好手「三條魚」詹喬愉在先前踏上「世界第二高峰」喬戈里峰(Chhogori,俗稱K2),成為第二位征服K2的台灣人,今天他也分享自己在此次旅程中遇到的誇張經歷,直言自己遇見「世界上最奇葩嚮導」

詹喬愉此行成功攀登位於巴基斯坦的世界第二高峰喬戈里峰,他也表示自己曾在行前聽過「別花錢在巴基斯坦嚮導身上,浪費錢、沒有用、危險。」的說法,但由於自己「心地善良!?(沒見識)」,所以在這次的挑戰他便請了「傳說中的巴基斯坦嚮導」,原本他甚至還想省錢只請一個巴基斯坦嚮導,不過被Lakpa(Lakpa Sherpa,詹喬愉認識的登山夥伴)建議要再請一個雪巴(人),否則「這真的會要命的」。

詹喬愉也表示,他知道K2很難,也希望自己在攀登過程可以背少一點東西,就算多個不專業的嚮導,但當個背工總行了吧,最終Lakpa也幫他安排了名阿里的嚮導。

在登山行程開始後,詹喬愉直言自己「被開了眼界,跌破隱形眼鏡」,指出過程這名叫做「阿里」的嚮導有多奇葩。不僅2次前往高度適應沒有跟隨,第三次有機會前往C3,詹指出,Dawa Nubu(此行雪巴)與Lakpa兩人都背得很重,但開始上坡第一個繩距,阿里就已經遠遠落後,甚至後續在抵達C1後發現阿里已經不見人影,直到忍不住用無線電問Lakpa才發現,阿里竟然自己跑回大本營。

此舉讓詹喬愉不免發怒指出:「我覺得能力不足是一回事,就像我當挑夫時,也會走的比較慢,過地形需要人幫忙。但沒有責任感又是一回事...跟不上就這樣轉身回大本營是怎樣?」接著詹喬愉在與Dawa前往C3時,阿里雖然勉強有跟上,但阿里一到「完全不管正在挖雪搭帳篷的DAWA,直接把背包的東西扔下,轉身就下山.....」,讓詹喬愉直言自己對「嚮導」的認知完全破滅,並傻眼看著阿里離開。

然後阿里再度出現時,是詹喬愉要第一次要嘗試登頂,而他的責任是背負詹喬愉的備用氧氣,想不到:「他在C4跟我said hey,然後我出發沒多久他就自己走自己的了,因此當我說我要撤退、並撤退下山的時候,他帶著我的備用氧氣跑去登頂,然後我跟Dawa撤退。」此舉讓詹喬愉痛批:「Hello, 你的隊員撤退,然後嚮導跑去登頂?還把隊員重要的備用氧氣帶著走?如果真有急事呢?」

詹喬愉表示,周遭其他人的巴基斯坦嚮導大致都差不多,甚至還有直接做下來抽菸說:「喔,我不舒服我不走了。」的例子在,也使詹喬愉直呼「可以不要廢的這麼理所當然、理直氣壯嗎?很崩毀我的認知阿!」也讓他了解為何Lakpa行前告訴他的那句「請巴基斯坦嚮導會害死人的」,因為「如果你不小心掉進裂隙,巴基斯坦嚮導會轉身就走,但雪巴至少會嘗試拉你出來。」

最後詹喬愉總結:「這真的是我見過最糟糕又不以為意的嚮導了...而以上還僅是我自己遇到,不含其他人所分享的『嚮導領了訂金直接回家』,『隊員墜落完全不管直接下山...』等等...都不是傳言。然而他們卻很要面子的要求『嚮導』這個稱呼,不懂,如果在意外界看法,不是更應該做好自己嗎...?一個國家或民族的尊嚴,不是靠稱呼轉變的,而是靠每一個人自己的自覺啊!看來他們還無法明白這簡單的道理。真的是讓我學到新名詞「巴基斯坦嚮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