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甲子園》日本棒球變了!手帕王子吃驚:重要比賽竟非推派王牌

2022/08/17 19:16

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先發投手斎藤佑樹。(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龔乃玠/綜合報導〕夏季甲子園明天8強賽開打,去年引退的昔日甲子園巨星「手帕王子」斎藤佑樹撰寫專欄指出,仙台育英以10:0完封鳥取商業高校的比賽,讓他感受到日本高中棒球的變化,「面對重要的第一戰,兩隊推出的先發投手竟然都不是王牌。」

仙台育英在11日首戰對上鳥取商業高校,兩隊推出的投手高橋煌稀、山根汰三都是雙位數背號的二年級生,斎藤佑樹說,看到兩隊打到5局都還上演0:0的投手戰,「讓我感受到自己的思維有點古板。」

令斎藤佑樹印象更深刻的是,兩隊在6局後都換上牛棚接手,特別是仙台育英,先發投手高橋煌稀前5局僅被敲1安,還是很果斷換上牛棚,後來後援上陣的4名投手,全部都能投出球速140公里以上的球,「這讓我有點驚訝!」

斎藤佑樹表示,日本高校棒球導入1週限制500球已過2年,「我查了自己在2006年出賽的夏甲,49間學校代表隊的第一場比賽,先發完投的學校有17間;今年首戰完投學校降到14間。」

即便看起來差異不大,斎藤佑樹認為,現在的日本高校棒球看起來更重視牛棚,而且不只是容易找到選手的私校而已,像鳥取商業高校這種公立學校也有這種作法,這是很明顯的變化。

仙台育英在第二戰對明秀日立也出動4名投手合力守成,讓斎藤佑樹對他們的牛棚很感興趣,「他們在牛棚準備的投手,一直跟牛棚的捕手對話。在職棒,有投手教練做出很明確的指示,但在高中棒球,牛棚只有選手而已,必須自己去看比賽進展,思考何時開始熱身。仙台育英能不停換投無失分壓制,歸功投手有辦法做好準備的能力。」

斎藤佑樹在2006年甲子園完全燃燒,總計投了69局,累積948球締造史上最多紀錄,另外奪下78次三振也是歷史第2,率隊擊敗田中將大領軍的駒大苫小牧,奪下早稻田實業的首座夏甲冠軍,如今日本棒球的變化讓他大開眼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