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甲子園爆紅的「短打帶跑」 助總透露使用時機(影音)

2022/08/19 18:47

〔記者龔乃玠/台南報導〕日本夏季甲子園「最強高中」大阪桐蔭昨在0出局一二壘有人下達罕見的「短打帶跑」造成三殺終結攻勢,被對手下關國際扭轉氣勢,一舉在9局上逆轉戰局,這個戰術的選擇吸引不少台日球迷的討論。

大阪桐蔭昨帶著4:3領先進入7局下,無人出局攻佔一二壘,一度有機會追加保險分,未料大前圭右點出投手前飛球被接殺,加上一、二壘跑者提前起跑,下關國際傳二壘再傳一壘,完成罕見的三殺守備,這是甲子園相隔9年的歷史第9次三殺。

日本火腿監督新庄剛志認為,這是很好的戰術,因為對方擺出短打守備佈陣,打者可能是想點到投手和野手之間的「推擊觸擊(Push Bunt)」,跟一般短打不太一樣,雖然最後失敗了,但如果成功就是好戰術。

「推擊觸擊(Push Bunt)」是突襲短打戰術的一種,通常會點到投手和一壘之間,吸引投手和一壘出來接球,製造自己安全上壘的機會。

若是在0出局一二壘有人執行一般短打,如果沒有點到三壘,有可能被封殺三壘,大阪桐蔭選擇風險更大的「短打帶跑」,若球能點到地上,推進跑者可能性大,還有可能造成對方守備失誤。

出身日式野球的中信兄弟總教練林威助認為,「短打帶跑」通常不會是用在一、二壘有人,畢竟三殺機會滿高的,他認為大阪桐蔭可能是想要藉由1次短打就回本壘得分。

何時是使用「短打帶跑」的好時機?助總認為,通常在平手或輸1分的情況下,攻佔一壘比較有機會運用,一個短打就有可能推進到三壘。

統一獅首席教練高志綱也舉例,通常攻佔二壘時,如果使用「短打帶跑」,可能一個短打就能跑回本壘得分。不過他也坦言,像大阪桐蔭這種戰術較難出現在職棒例行賽,較有機會在季後賽、國際賽等短期賽看見。

中信兄弟總教練林威助。(記者李惠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