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台日U18天賦差不多 西村彌點出進職棒的環境變化

2022/09/15 15:07

U18世界盃台灣隊擊敗日本隊,在預賽取得5勝0敗戰績。(圖片取自WBSC官網)

〔記者龔乃玠/桃園報導〕U18世界盃台灣隊在預賽狂掃5勝0敗,奪下B組第1,跟美國並列唯二尚未吞敗球隊,向世界展現台灣三級棒球實力,不過在職棒二軍賽場中,如何在後勤人數接軌日職等棒球強國,關係成棒國際賽競爭力。

台灣在預賽以9:2大勝甲子園全明星隊,多少撼動日本,日職前金手套捕手田村藤夫就誇讚台灣投打素質。有中職球探認為,「技術上,我們高中生平均素質真的不輸日本,只是進來職業後,要如何給一個讓他們變得更好的環境。」

樂天桃猿綜合守備跑壘教練西村彌。(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樂天桃猿綜合守備跑壘教練西村彌,過去在樂天金鷲棒球學校當教練,帶過東北地區的小學6年級和國中生。今年仙台育英勇奪夏季甲子園冠軍,有不少人是他帶過的球員,包括拿到最後出局數的投捕搭檔高橋煌稀、尾形樹人,以及四棒斎藤陽。

談到日本高中生進入日職後的培育環境,西村彌直呼,「完全就是在一個資源豐富的環境上成長。」

西村彌表示,二軍有完整的球場、室內練習場、宿舍等等,為了打理球員的生活,後勤人員也很多,除了打擊投手、牛棚捕手、體能教練等等,還有總經理、副總經理、管理球具相關人士等等,「真的很多人。」

高中生的身體素質要成長,食物方面更是不馬虎,就像車子之於引擎。西村彌說,宿舍三餐全包,有營養師調理菜單,「還有高蛋白,當然有人會買自己喜歡的,但基本上公司都會無限量提供,給球員喝到飽,重訓完後馬上就能喝。」

樂天桃猿賴知頎。(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先前樂天拉上19歲的賴知頎上一軍,初登板球速一飆就是148公里,天賦讓西村彌很驚艷,「看他身形很像高中生,引擎雖小,卻能投這麼快。不過,職棒是一整年的,必須要有投一整年不會受傷的身體。」

西村彌來台灣之前待過日本獨立聯盟,他認為,中職的環境當然遠遠勝過獨聯,但跟日職還有一些差距,「台日高中球員技術上確實差不多,但日本球員進職棒後擁有更多資源,像是佐佐木朗希,還沒進職棒很瘦,身體素質強化後,今年變成很厲害的選手。」

事實上,中職二軍環境已有成長,過去二軍是放一些傷兵,如今每一隊都有很多潛力好手,二軍訓練的也是這些人,近年來有江坤宇、林靖凱、戴培峰、曾峻岳等案例,都是短期能銜接一軍的高中生。然而,在二軍後勤上,中職跟日職仍有落差。

中信兄弟江坤宇。(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有中職二軍球團人士指出,高蛋白喝到飽等等,相信每支球團的二軍應該都有,只是在食物上,大部分還是叫外送居多,「支援二軍的人力部分,確實不像日職那麼多,畢竟資源都投注在一軍。」

另外他也點出,中職二軍比賽場數跟日職差距太大。日職二軍1隊最多可以打144場,中職約80場,拿本季來說,中職二軍至今大約完賽50場左右,日職已有100場左右,差距多達2倍。

球團人士認為,日職二軍這種比賽場數,光是比賽經驗就多台灣很多,如果二軍比賽增加,說不定會有更多人練出來,成為球隊的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