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昔日當台電練習生都不夠格 趙璟榮麻雀飛上枝頭

2022/10/05 08:42

味全龍趙璟榮。(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味全龍24歲右投趙璟榮本季出賽26場拿下兩勝兩中繼,累計28.1局投球飆24K,防禦率1.27、被打擊率1成46、每局被上壘率0.95,表現相當亮眼,比去年防禦率9.00、每局被上壘率2.00好上許多,很難想像現在風光的他,過去連職棒的邊都摸不著。

趙璟榮是高雄人,從小因好動被送進金潭少棒消耗精力,到了高苑工商二年級成為球隊主戰外野手、扛中心棒次,升上高三打擊陷入低潮一度降為替補球員,也因表現平平,他只能到次級的高雄大學棒球隊發展。

趙璟榮笑說,一直對投球十分憧憬,大一下學期有一次春季聯賽,他對總教練李坤哲說,「老師,我想改練投手。」只見李坤哲睜大眼睛,一副不可置信的模樣,隨即回過神回應趙璟榮,「好吧,你就改練投手吧。」

從小到大趙璟榮都沒當過投手,只在金潭少棒客串投過幾場,「棄打從投」之路一開始走得不順遂,升大二他決定暫時休學到台電打拚,當時的想法是,「很多高中生投入選秀,我不再年輕,不能再拖了,想要更進步。」

然而,趙璟榮在台電不但非正式球員,連非正職的「體育幹事」都不是,只是未支薪的隨隊練習生,最快球速只有132公里,由於實力真的很抱歉,不到一年就被台電踢出家門。

趙璟榮表示,當時他已休學又沒領薪水,只能吃家裡,對老爸很不好意思,常自問,「如果失敗怎麼辦?我什麼都沒了耶!」

於是,趙璟榮先服完12天補充役,再回高雄大學復學打球,希望藉由比賽累積經驗,這時他做足體能和重量訓練,也找到更有效的訓練方式,球技有所提升,最快球速也投到143公里,2019年首度投入選秀雖落榜,不過他不會感到沮喪,反倒認為這是一場「模擬考」,反正本來就不會選上。

成為選秀落榜生,趙璟榮也不是沒收穫,當時他在中職測試會獲安永鮮物青睞,選秀結束加盟,他說,「其實當初我很猶豫,畢竟不曾在北部生活,而且如果薪水不夠,生活該怎麼辦?」

屏除雜念,趙璟榮牙一咬進入安永鮮物接受挑戰,受陣中學長姜建銘傾囊相授,球技更進化,2020年選秀再度叩關,味全龍第11指名選進,簽約金30萬元,雖然選秀輪次很後面,簽約金條件也不好,但他評估進職棒可以學到更多,沒想太多就簽了。

只是,剛進龍隊因不適應「右手臂夾球丟球」的訓練方式,趙璟榮患投球失憶症,在教練葉君璋、蕭一傑、張立帆的合力協助下,花半年時間才走出陰霾,隨後接受科學化訓練,球技大躍進,今年最快球速飆到153公里,醜小鴨蛻變成天鵝。

回首來時路遭遇重重險阻,趙璟榮自省,或許當初他過於衝動,太輕易就挑戰投手,殊不知棄打從投是多麼困難的事。

「成績超乎預期!」趙璟榮說,去年有時候會連1局都投不完,今年給自己的目標是後援上場至少要投完1局,雖然成績有進步,但還要再努力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投手,現在還沒達到期望值。

大學才改練投手,在台電連當練習生都不夠格,進職棒一度連把球丟出去都有問題,趙璟榮不願向命運低頭,一點一滴累積才有今日成就,他說,「如果有後輩懷疑自己,我很樂意分享自己的故事,希望他們能不斷挑戰自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