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高志綱透視福來喜 帶領兄弟投手逆風高飛

2022/10/10 07:08

統一獅首席教練高志綱。(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龔乃玠/台北報導〕中信兄弟外籍捕手福來喜昨天蹲滿60場,正式符合捕手金手套票選資格,跟本土熱門候選戴培峰激烈競爭。2屆金手套名捕、統一獅首席教練高志綱認為,投給兩者都說得過去,「但我覺得福來喜對投手直接的影響,讓人有比較明顯的感受。」

福來喜從7月12日扛起主戰捕手,投手群產生不小變化。截至7月11日為止,兄弟56場防禦率3.48,排聯盟倒數第2,僅比富邦悍將優;「阿福」在7月12日固定蹲捕後,兄弟55場防禦率僅2.83,是5隊唯一防禦率不到3的球隊。

高志綱直言,兄弟今年投手狀況感覺不是那麼順暢,但在福來喜引導後,明顯變得自在,且投球數越來越少,更能游刃有餘去解決打者,「球隊贏球有很多要素,但是第一要件是在投捕之間,福來喜更加全方面去掌握一些事情。」

中信兄弟捕手福來喜。(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福來喜「逆向」帶領投手有一套,高志綱解釋,有些捕手蹲捕好,可能是投手狀況正好,搭配起來很順暢,這對球隊來說是最棒的,但更好的是,捕手能把狀況不好的投手拉回來,「有可能不是這1場比賽,而是花了2-3場讓投手的狀態感覺是往上走的。」

富邦鐵捕戴培峰本季大躍進,年僅22歲肩扛整隊捕手戰力,目前已蹲捕89場,若富邦剩餘比賽全蹲完,將會寫下2012年高志綱以來、又有捕手蹲捕100場。史上單季蹲捕最多紀錄是101場,由高志綱、鄭達鴻、葉君璋共同保持。

「選培峰,我覺得也說得過去。」高志綱認為,戴培峰優勢在出賽場數,而且也看得到進步,對比賽掌握度、判斷越來越精準,技術也是往上走,「不過我認為還可以更好,他繼續這樣下去,對未來會有更多的期待。」

最熱門的「福戴之爭」以外,同樣符合票選資格的樂天桃猿張閔勛,高志綱認為投給他也能接受,「閔勛的引導和比賽解讀也不錯,我覺得比培峰更懂得怎麼玩球,畢竟閔勛比較有經驗,但就是在守備部分,人家還是會有個問號。」

捕手盜壘阻殺率向來是球迷討論金手套最愛用數據之一,今年福來喜擁有傲視全聯盟的5成81阻殺率,而戴培峰則是抓到聯盟最多的27次盜壘,阻殺率4成35;張閔勛則是被盜了聯盟最多的63次,阻殺率1成82,算是最致命的弱點。

高志綱不傾向過度著重盜壘阻殺率,並以福來喜為例,「在兄弟阻殺率比較好,我覺得不太意外,因為兄弟投手很會看管跑者,出手也比較快。」

高志綱認為,可以去分析被盜壘後的失分率,「被盜壘或許可能造成局面的改變,但被盜後,回來得分的跑者有多少?如果很少,代表被盜壘不太會對球隊造成傷害。相反地,若有捕手不太有人跑、阻殺率高,可是卻一直掉分數? 所以我覺得有太多客觀因素去影響盜壘阻殺。」

★捕手守備數據比一比

球員 守備率 場數 失誤 捕逸 盜壘阻殺 被盜壘 阻殺率

戴培峰 9成91 89場 5次 4次 27次 35次 4成35

林岱安 9成84 76場 8次 3次 15次 44次 2成54

張閔勛 9成84 67場 7次 4次 14次 63次 1成82

福來喜 9成97 60場 1次 1次 18次 13次 5成81

*蔣少宏 9成91 58場 3次 5次 21次 31次 4成04

備註:*蔣少宏差2場符合票選資格,數據截至10/9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