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23》大學44隊只挑2人 南韓幾乎全職業球員組軍有苦衷

2022/10/22 10:25

南韓隊。(資料照,棒協提供)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這屆U23世界盃南韓表現優異,超級循環賽戰績3勝1敗和日本、墨西哥相同,今天早上南韓只要擊敗哥倫比亞,就能拿到明天冠軍戰門票。

南韓總教練李淵守透露,U23世界盃是層級很高的國際賽事,如果只派大學球員組隊征戰,可能沒辦法表現太好,所以就以韓職一、二軍球員為主體,總計22人,另外只挑2名大學球員,透過技術委員會選材,教練也有參與會議共同選拔,來台前在國內集訓9天。

南韓大學甲組棒球隊總計44隊,但U23國家隊只挑2名大學球員,李淵守表示,南韓多數高中好手畢業直接參加韓職選秀,大學球員整體素質沒有那麼好,比賽強度只能算中等,比賽場數也不太夠,這是南韓大學球界存在較大的問題。

57歲的李淵守具十餘年韓職選手資歷,2001年退役後就到成均館大學棒球隊教球,現為成均館大學總教練,執教經驗相當豐富。

約莫10年前,南韓大學甲組棒球隊不到30隊,現已擴增到44隊,原因在於,南韓高中球員如果畢業選秀未獲球團指名,不少人會先去二年制專科學校讀書、打球,兩年後畢業再參加一次選秀,如果還是沒獲指名,就再去考插班四年制大學,兩年後拚最後一次選秀機會。

這屆U23日本以全社會人球隊選手組軍,純業餘的日本昨以2:1擊敗幾乎全職業陣容的南韓,表現令人印象深刻。目前日本有數十支社會人球隊,台灣則有十一支非大學的業餘甲組成棒隊,這屆U23台灣隊有6人來自業餘的合庫和台電。

南韓社會人球隊全盛時期最多15隊,大致分兩類,其一是銀行體系球隊,其二是企業和官股球隊,然而20年前走入歷史,南韓再也沒有社會人球隊,業餘只剩大學球隊。

李淵守指出,早期(90年代)南韓經濟狀況沒那麼好,比較少企業願意投入資金和資源組社會人球隊,這幾年陸續有人說「好像可以組隊喔!」,但一直都沒有實現。

少了社會人球隊,李淵守認為,影響較大的是職棒球員出路,如果有社會人球隊,可能退下來還有機會繼續延續球員生涯,但少了業餘球隊,他們退役就沒有舞台了。

2017年亞錦賽南韓總教練許世煥曾感嘆,「台灣、日本有社會人球隊是好事,對整體棒球發展有幫助,南韓應該還是要有這個機制。」

南韓隊總教練李淵守。(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