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日本社會人近百隊、南韓0隊 天差地遠關鍵在此

2022/10/22 13:59

U23南韓隊。(棒協提供)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這屆U23世界盃日本全都以社會人球隊選手組成,台灣隊則有6名球員來自甲組成棒合庫和台電,南韓並沒有社會人球隊,因此,由22名韓職二軍球員為主體,搭配2名大學球員組軍;今天南韓險勝哥倫比亞,一舉拿到明天冠軍戰門票。

根據資料顯示,日本社會人球隊近百隊,台灣則有11支甲組成棒隊,包括合庫、台電、安永鮮物、綺麗珊瑚、台中市、屏東紅尾、新北禾聯、台南市、桃園市、台北興富發和新軍列特博,南韓早在20年前就已無社會人球隊。

U23南韓教頭李淵守坦言,「為什麼我們沒有社會人球隊,具體情況我不是很了解,不過,早期南韓經濟狀況沒那麼好,比較少企業願意投入資金和資源組業餘棒球隊,近期陸續有人說,好像可以組隊喔,但一直都沒有實現。」

事實上,南韓社會人球隊全盛時期最多15隊,大致分兩類,其一是銀行體系球隊,其二是企業和官股球隊;最為國內球迷所熟知的,就是80年代徐生明曾效力的南韓化妝品隊,和前味全龍韓籍下勾投手金德七效力過的南韓電力隊。

1982年韓職成立,隨著樂天巨人等業餘勁旅進軍韓職,許多國手投身職棒,加上1998年起開放職業球員參加國際賽,國際棒總決議成棒不打鋁棒改打木棒,導致南韓社會人球隊選手征戰亞、奧運空間遭壓縮,所以規模逐漸萎縮。

另外,90年代末期擁有社會人球隊的現代集團選擇進軍韓職,加上球隊營運成本提高,亞洲金融風暴來襲等因素,南韓社會人球隊勢力漸趨衰弱,2002年以後正式走入歷史。

日本隊監督石井章夫過去受訪時曾表示,全盛時期日本社會人多達200多隊,因經濟不景氣和企業縮減經費,現在只剩不到百隊,平日早上球員到母企業上班,下午練球,若冬天或非球季期間則不練球,1年比賽約30至40場。

石井章夫指出,因為要到公司上班,社會人選手不只要贏球,更要培養人格和品德,如何透過打球對母企業有所貢獻,並帶給球迷和企業員工滿滿的感動,在社會人球隊愈來愈少之際格外重要,也是球隊存在的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