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球》費德爾談心理健康 能理解年輕球員退役決定

2022/11/20 18:49

瑞士傳奇球星費德爾昨日出席贊助商活動時談到網球員的心理健康議題。(法新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今年9月以41歲「高齡」告別網壇的瑞士傳奇費德爾(Roger Federer),昨日出席贊助商的一場記者會時,談到一整年長達11個月的網球賽季,或多或少對選手的身心帶來負面影響。尤其球員們必須征戰世界各地,不停經歷時差、練習、藥檢等流程,因此他能體會年輕選手因心理因素而做出退休的決定。

「球員們在場上是應當展現實力,但我們不是機器,我們是人類。一年下來,選手們必須為了巡迴賽前往不同城市,重複著相同的事,但我們卻不該喊累,因為這會顯得你不夠堅強。這也是為甚麼有些球員會有心理方面的問題,我完全能夠理解。」費德爾在記者會上表示。

費德爾補充,不僅巡迴賽賽程易使選手們感到身心俱疲,其中嚴苛的藥檢規定同樣帶來不少壓力。「我們每天都必須填寫許多禁藥相關的表格,使得我們無時無刻都會想到它的到來。雖然我個人並不為這件事感到擔憂,但它就是伴隨著我們的生活,直到我退休後,這些壓力才得以釋放。」

過去不論男、女網壇的頂尖選手都曾提出自身心理方面的困擾,日本前球后大坂直美曾因此缺席賽後記者會,甚至遭到罰款;澳洲「壞小子」基里歐斯(Nick Kyrgios)同樣也曾透過社群媒體自揭有段期間飽受憂鬱所苦。至於澳洲前球后巴蒂(Ashleigh Barty)則是在今年初奪下澳網金盃的不到2個月內無預警退休,當時她年僅25歲。

費德爾與兩名日本球迷相見歡。(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