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足》為何非洲強隊從未踏入四強? 名將們點出主因

2022/11/25 14:26

迦納球迷。(資料照,今日美國)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自1930年以來,有13個非洲國家曾經打進世界盃會內賽。但其中只有1990年的喀麥隆、2002年的塞內加爾和2010年的迦納,三次八強止步從未打進準決賽過。明明非洲球員在各大歐洲職業聯賽都有出色的表現,但為何國家隊的表現卻如此差強人意呢。

前摩洛哥國腳阿布德薩德基(Yacine Abdessadki)在德國媒體德國之聲的訪談中提到,「近年的非洲球員競爭力越來愈強,在一些世界聞名的俱樂部踢球,甚至還能爭奪金球獎,這讓非洲足球實力有著明顯的進步,但球員仍有許多缺點需要改進。」

阿布德薩德基認為非洲球員太過依賴天賦,忽略了比賽其他的部分,像是抗壓性。在非洲文化中,球員在精神方面尚上往往無法像歐洲或南美洲球員一樣穩定。像西班牙隊或法國隊,即使在壓力下也不強行傳球,球風很乾淨。而抗壓力不足的球隊總是會自亂陣腳。

再者是非洲國家沒有在足球方面有長期規劃,在資源少的情況下更不可能獲得更多的機會去參加國際賽事。在1998年法國世界盃改制讓非洲有5個名額以前,非洲國家可出賽隊伍僅有3個,國際賽經驗非常不足。

最重要的一點是非洲球員背負的期望非常龐大。迦納前國腳薩爾佩(Hans Sarpei)表示:「在德國,你『希望』國家隊贏球。但在非洲,勝利是『必須』的。大多數非洲球員在歐洲職業賽踢球當然可以承受壓力,但當整個國家的期望壓在自己身上時,情況會完全不一樣。他們不僅背負著自己,還有家人的壓力。因為當你被淘汰時,你不會立刻回自己國家找家人,而是直接回歐洲繼續踢職業賽。被指責的不是你,而是你的家人。」

今年進入會內賽的非洲國家有塞內加爾、喀麥隆、迦納、突尼西亞和摩洛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