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足分析》最好的內馬爾遇到最衰的事 足踝扭傷能再上場嗎?

2022/11/25 16:37

內馬爾。(美聯社)

當巴西隊風光的以2比0拿下第一埸勝利時,眾多粉絲卻更擔心內馬爾。在被犯規9次後,第79分鐘時終於跛著腳,右踝外側腫脹著下埸。奪冠大熱門的巴西隊雖然人才濟濟,但內馬爾無疑是球隊的核心,攻擊的靈魂。少了他,2014的巴西慘案,以7比1慘敗給德國的事,難保不會再發生。當時他即因前一塲比賽時,背部遭受惡意攻擊而黯然下場,並缺席對德大戰。只是腳踝受傷要緊嗎?有什麼影響呢?

腳踝扭傷可不是什麼新鮮事,上自頂級球星,下至走路的阿北,都很容易有此經驗。踝關節的骨骼構造像卡榫般,是一個很穩定的結構,也提供約三分之二的穩定性。剩下三分之一才由內側和外側的韌帶及關節囊提供。內側是三角韌帶,外側主要有三條側副韌帶。以受損機制而言,百分之九十都是外側韌帶受傷。尤其是最前的前距腓骨韌帶,幾乎是百分之百受傷。而且韌帶斷裂癒合過程常因神經反射減弱,所以容易一而再,再而三的受傷。

腳踝扭傷分為三級,第一級是只有最前一條受傷,即前距腓骨韌帶受傷。第二級是前兩條外側韌帶受傷,即加上第二條的跟骨腓骨韌帶受傷。第三級是外側三條韌帶全受傷,即後距腓骨韌帶也受傷。幸運的昰,只要後兩條側韌帶沒有很嚴重的受傷,基本上對於運動功能影響不大。根據統計,足球球員第一級踝扭傷的比例在八成以上。雖然死罪可兔,但活罪難逃。到底踝受傷,且腫脹,一定要經過治療,降低腫脹及疼痛。因為舊傷後的再次受傷,仍視為新傷。

一般用冰敷、加壓、抬高、貼紮均可迅速減緩。至於其他治療必須要申請,經同意才能在比賽中使用,如高壓氧、生物治療等。內馬爾應該是可以再上塲,只是保護要加強,閃避對手要快一點,別盤球,打一腳球,這樣保證不被鏟球,只是這樣就毫無美感,森巴舞的表演又何在呢?真是兩難啊!(台灣運動醫學會前理事長葉文凌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