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足》伊朗球員拒唱國歌聲援抗議 傳家人遭威脅

2022/11/29 14:57

伊朗球員拒唱國歌聲援抗議,傳家人遭威脅。(歐新社)

〔中央社〕伊朗國家足球隊正在2022年卡達世界盃足球賽征戰,下一戰將對上美國。賽事安全相關人士透露,伊朗隊員賽前受到威脅,若不「乖乖聽話」,家人就可能入獄或遭酷刑折磨。

伊朗球員21日在世足賽第一戰對上英格蘭,當時他們拒唱國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消息人士說,伊朗球員後來被找去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成員開會。

消息人士說,伊朗球員被告知,如果不唱國歌,或參加任何反對德黑蘭政權的政治抗議,他們的家人就會面臨「暴力和酷刑」。

伊朗球員們25日在第2戰對上威爾斯賽前唱了國歌,並以2比0贏了比賽。

這名消息人士在世足賽期間密切監控在卡達運作的伊朗安全機關。他說,伊斯蘭革命衛隊數十名軍官被徵召去監視伊朗球員,球員們不得與隊外人員來往,也不准會見外籍人士。

消息人士說:「很多伊朗安全人員在卡達蒐集情資、監視球員。」

伊朗國家隊由葡萄牙籍教頭奎羅茲(Carlos Queiroz)掌兵符。消息人士說,在伊朗球員和他們的家人受到威脅後,奎羅茲與伊斯蘭革命衛隊軍官單獨見了面。

消息人士並未提到這場談話的內容。奎羅茲曾說,伊朗球員可以在世足賽抗議,但僅限於國際足球總會(FIFA)規範內。

消息人士還說,伊朗政府原本在伊朗與英格蘭比賽前承諾給予球員「禮物和汽車」,但在球隊拒唱國歌後,轉而威脅球員和他們的家人。

消息人士說:「在上一場與威爾斯的比賽中,政府派了數百人扮演支持者,在球迷中營造支持和好感的錯覺。下一場比賽對上美國,政府打算把演員人數大幅增加到數千人。」

伊朗與美國將於台灣時間30日凌晨3時對決,這場比賽對同屬B組的兩隊來說都是關鍵一役。

伊朗國內正逢激烈的反政府示威潮,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先前說,伊朗鎮壓異議分子,正處於「全面人權危機」。

22歲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今年9月因「不當著裝」,被德黑蘭的宗教警察逮捕,於拘留期間昏迷,而後死亡。此事隨後在伊朗掀起1979年以來最嚴重的反政府示威,很快就擴散到社會各層面。

美國足球協會(USSF)日前在社群媒體平台逕自將伊朗國旗中間的紅色國徽拿掉,以示支持抗議活動。伊朗國營媒體27日呼籲將美國逐出世足賽。

法新社報導,法國體育政治專家蓋根(Jean-Baptiste Guegan)說,伊朗球員此刻如履薄冰,他們踢完世足賽回國後,很可能面臨制裁。

蓋根說:「如果球員對人民起義表達支持,即使是默默支持,也可能遭到責罰。另一方面,有些參與抗爭的運動人士和民眾在伊朗冒著生命危險,希望把他們(國家隊球員)視為象徵。」

此外,伊朗隊也有可能因為政治表態而面臨國際足球總會的禁賽處分。蓋根說:「這是球員的兩難。不管他們怎麼做,都要承受後果,如果伊朗情勢惡化,他們真的會面臨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