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足》曾經輝煌的過往 世界盃的香港電視製作 (上)

2022/12/02 01:15

圖為2014年,香港球迷看世界盃足球賽。(資料照,美聯社)

筆者過往在香港時,有幸見證了自90年起8屆的電視製作,也曾於2006及2010兩屆於香港有線電視參與其中,也趁這機會簡單說說,香港播放世界盃的製作方向和一些趣事。

1990、1994及1998三屆世界盃,在那個還沒盛行網路的時代,均是由兩家免費頻道(無線及亞視)全程直播,當年無線擁有大量演藝明星資源及慣性收視優勢,而亞視雖然積弱,但卻曾出奇制勝,兩台力爭收視的環境下,觀眾自然是得益的。

在香港,世界盃是電視台的收視保證,為隆重其事,兩家電視台會先爭奪資格賽的播映權,開始培養觀眾的期待感,比賽開始前三個月,會不斷推出相關的資訊節目以娛樂、遊戲等方式包裝,由淺入深,讓觀眾盡快投入世界盃的氛圍。

值得一提,八十年代在香港的足球直播,會在比賽轉播途中的上下半場,插播兩次廣告,在1990世盃那一屆,亞視破天荒於比賽期間不播廣告,此決定贏得所有球迷掌聲,本來無線未有理會對手此舉,怎料有一場於廣告期間進球了,觀眾感覺不是味兒,均轉看亞視,也逼使無線跟隨其不播廣告的做法,可惜當時無線反應太慢,結果1990世界盃收視戰亞視贏得漂亮。而這一個不在比賽期間播放廣告的決定,球迷也受惠至今。

不過1994及1998兩屆的世界盃,無線均加強了比賽前後時段的娛樂性,特別是曾志偉及陳百祥以相聲模式,每場賽前支持一方的包裝手法,讓觀眾笑著來看世界盃,也挽回了之前所失,收視也大勝而回,不過進入千禧年日韓世界盃後,播映權易手,整個製作方向也大為改變。 (特約作者:大頭,前香港有線電視足球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