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翻轉台灣體育運動 關鍵在國家級運科中心納入全民體能

2022/12/09 15:00

前體育署署長高俊雄。(高俊雄提供)

高俊雄 國立體育大學特聘教授

《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正在立法院審議。這是蔡總統2016年上任後首次新設正式體育行政組織,獲得朝野支持。惟其任務定位及業務範圍將導引台灣未來體育運動發展與成效,就像2013年設置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持續帶領我國在台北世大運、 雅加達亞運以及東京奧運邁進國際殿堂。因此,實有必要從國際發展趨勢及國家戰略的視野加以探討。

回顧1997年以來台灣體育運動發展政策變遷,包括的行政組織,法令規章, 政策主軸及財物資源,總統及行政院長的治國理念和施政主軸影響甚巨。多年來體育運動對於個人身心健康,社會融合以及台灣國際能見度的貢獻,有目共睹。

在此關鍵時刻,台灣必須反思自問的根本問題是:「國家體育願景是什麼」,「我們目前狀態如何」,「具體目標是哪些」,「選擇的標竿是誰」,「採取那些策略才會成功」。

綜整國際體育運動發展主流價值以及世界體育強國的績效與策略,自1970年代迄今體育運動發展的政策主軸基本上有四類。

一. 藉由國際競技彰顯國家民族優異。從二次大戰後冷戰迄今,國際競技成為許多國家的戰略,包括台灣,為此成立國家運動訓練中心並授權法人或國家奧會管理運作,統籌國家代表隊選拔,訓練及組團任務。具體目標就是在奧林匹克運動會升國旗,奏國歌,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二. 舉辦運動賽會翻轉社會發展困境,促進全民健康,社區再造與產業新創。韓國、英國、德國、日本、中國大陸等國家從1990年代起陸續由政府資助成立獨立法人整合推動,在2018 年全球運動產業產值統計及2021 年東京奧運成績,都已經緊追美國,成績斐然。

三. 重新建構優質學校體育(QPE),全面培育學生身體素養(physical literacy) ,養成終身規律運動習慣成為現代社會公民。這是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率先啟動並成立國際身體素養協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15年發布優質學校體育政策指引,帶動會員國政府積極推動的新政策。

四. 維護全民參與體育運動權利與運動誠正信實(integrity)的核心價值,提升運動良善治理(good governance),確保全民運動權利,促進兩性平等、社會融合、國際和平及永續發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78年公布體育運動國際憲章、2005年制訂反運動禁藥國際公約;歐洲委員會(COE) 部長會議2005年通過運動良善治理準則,2014年通過 「保護預警吹哨者 (Protection of Whistleblowers)」方案。2018年丹麥運動研究所基於良善治理57項原則以及309指標研訂國家運動總會治理評估手冊,並選擇歐盟及夥伴國家運動總會進行評估。聯合國大會1993年起陸續決議:遵守奧林匹克休戰協議,透過體育運動推動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認可國際奧會成為永久觀察員,以及運動是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推手等等。

 參照這四類體育運動政策主軸,不難發現台灣的主軸仍然沈浸在「為國爭光」的思維與戰略。無怪乎台灣媒體報導體育運動,大都聚焦國手的國際成績表現,體育機關首長竟也因為奧運選手反映座艙不符預期辭職;鮮有對基層全民運動參與質量、學校體育品質、學生身體素養、運動場域質量、國內賽會籌辦效益、特定體育團體及國家奧會治理良窳、體育白皮書執行成效,以及國際組織倡議推動的體育運動政策等議題,進行專題報導與探討。

 誠如蔡總統2020年7月接見行政院體育發展委員會民間委員,聽取多方建言後綜合回應略以:「政府組織員額有限,用人方面沒有彈性,缺乏創意和彈性,許多事務難以推動…委員提出許多建言都要整合協調,並非體育署能獨力完成;教育部或許可以考慮,參考內政部《都更中心》的案例成立行政法人推動」。

蘇院長2021年11月30日出席運動x科技 SRB 會議開幕特別揭示 :「台灣擁有優良的運動及產業基礎,豐碩的科技學研成果及先進的資通訊產業。應把握結合運動、科技及產業的契機與商機,並推廣於一般民眾及各級學校學生,讓國人健康及生活品質能夠更好。」

很顯然,蔡總統與蘇院長對於我國體育運動發展的理念主軸已經從「為國爭光」邁向「全民運動健康產業科技」的康莊大道。

在此關鍵時刻,緊急呼籲朝野立法委員再次檢視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行政法人設置條例草案。期能為落實台灣體育運動發展願景,設置妥適的行政組織及完整的法治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