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羽球》前國手竟批馬來人當政導致成績下滑 大馬羽協怒了向中國羽協抗議

2023/02/13 13:59

大馬前國手黃廣益上傳涉及種族主義言論引發爭議。(取自推特)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前馬來西亞華人羽球國手黃廣益近日在社群媒體「抖音」上發表涉及歧視言論引發爭議。他痛批大馬羽運表現不佳,是因羽協由馬來人把持,還說馬來人懶惰、只知道吃,也揭開在當地不能明說但卻真實存在的種族議題。

黃廣益近日在抖音上批評馬來西亞的羽球表現不佳,包括今年初的馬來西亞公開賽沒有任何大馬球員闖入決賽,最大的問題在於大馬羽協,「因為管理層由好吃懶作的馬來人擔任,而馬來人因為一天要祈禱5次,沒有心思管理。」

他還在抖音裡主張撤換現有的馬來人管理層,讓華人來取代,「試試看,會有所改變的,因為在我的認知裡,馬來人……」在事件發酵後,黃廣益又上傳最新影片向馬來人道歉,稱他是因為「愛之深,責之切」才會發表這些言論。

傳統羽球強國馬來西亞距離上一次在湯姆斯盃奪冠,已經要追溯到1992年。而大馬現今雖然沒有世界排名第一的球員,不過各單項前5名中至少有3組大馬球員,包括男單世界排名第4的李梓嘉、男雙世界第2的蘇偉譯/謝定峰、女雙世界第5的陳康樂/蒂娜,其中蘇偉譯/謝定峰還在去年為大馬奪下史上首座世錦賽冠軍。

根據大馬媒體報導,發表此番種族歧視言論的黃廣益,目前已經不是大馬國家隊成員,而且早已移居至中國任職羽球教練。

對此大馬國家青年及體育部長楊巧雙今天發文譴責該言論,並重申體育運動不應牽涉到任何種族因素,「我相信宗教不會對運動員表現造成干擾,這在馬來西亞從不是問題。」

大馬羽協也在社群網站發文譴責黃廣益的言論,他們將持續追查,且會向中國羽協提出正式投訴。「這種分裂的言論在社會上、尤其是在我國是沒有立足之地的,是不能容忍的。」「本協會強烈譴責一切形式的歧視,並將敦促中國羽協對這個人採取必要的行動。永遠不應該聘請這樣一個種族主義者擔任教練。」

事實上,根據統計,馬來西亞目前3200萬人口中,馬來人佔比69.9%,華人和印度人分別只有22.8%和6.7%,大馬更是世上少見制定「旨在保護多數民族(即馬來人)」法案的國家,馬來人在政策上享有優越地位,遭到「合法歧視」的大馬華人因為社會不公平而紛紛出走他國的議題,也一直受到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