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委籲速提「動滋券」常態發放方案 體育署:3月底宣布

2023/03/01 11:50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中)、林宜瑾(左),以及無黨籍立委黃國書(右)今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振興運動產業,培養國人運動習慣,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林宜瑾,以及無黨籍立委黃國書今(1)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體育署盡快提出「動滋券」常態發放方案。對此,與會的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表示,內部已召開多次會議,目前尚待和相關運動業者及學者做最後確認,預計於3月底對外宣布具體方案。

林哲宏說,去年立院有通過主決議,要求比照文化部「藝fun券」,讓「動滋券」常態化;內部經過多次會議後,目前大概是以學籍,從國小到大學都有,包含參加、觀賞比賽都可以算在內,也會參考文化部依出生日期分類發放的做法,但細節還沒定案,還要再和相關運動產業業者及學者做最後確認,預計於3月底研議出具體方案對外宣布。

張廖萬堅表示,前3年疫情期間,體育署推出「動滋券」振興運動產業,大獲好評,未來「動滋券」常態發放,不只可以鼓勵國人培養運動習慣、促進運動產業發展,還能進一步讓國內運動員獲得更多支持,達成三贏局面。

張廖萬堅說,去年運動彩券銷售602億,達歷史新高,體育署運動發展基金預估可獲得60.2億的資金挹注,比原先預期歲入40億元超出20億,且近5年除了2020年受疫情影響之外,每年皆超收8至20億元,若能透過運發基金的支持來發放「動滋券」,進一步振興運動產業,將形成正向的發展循環。

張廖萬堅補充,體育署歷年都有用運發基金補助鼓勵學生觀賽,但規定必須要學校帶隊、要提計畫、補助也有比例上限,導致每年執行最多僅446萬,現在有了「動滋券」和「藝fun券」的經驗,可以把補助化整為零,讓學生自由參與體育運動活動,從小培養參與體育活動的習慣。

黃國書說,國內運動產業受疫情影響甚鉅,體育署前年推出「動滋券2.0」及去年加碼「動滋健身券」,成功刺激運動消費連鎖效應,抵用總金額高達6億4971萬元,顯示「動滋券」有效創造產業附加價值。今年疫情趨緩,各部會積極投入振興,文化部已爭取22.5億元,透過「精準振興」支持藝文產業疫後復甦。

黃國書要求,體育署盡速提出「動滋券」常態發放方案,並建議適用範圍應納入權重設計,全面照顧各類別運動產業,避免過度集中單一項目,以促進市場活絡發展。

林宜瑾說,體育署前年運動現況調查報告中,不運動人口的特性,有52.3%懶得運動、24.3%沒興趣。政府若透過補助,鼓勵學生走進賽場觀賽,透過親身感受現場氛圍,主動了解賽事規則,這樣所培養出對運動的興趣會是深刻且長久的。

林宜瑾表示,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前年就曾提案,要求體育署的「動滋券」比照文化部「藝fun券」常態化發放,雖有在規劃,但尚未完成行政程序。她也替體育署想了一句標語,如果說文化部用「藝fun券」來「彌補逝去的青春」,體育署則可以用「動滋券」「精彩當下的青春」。

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表示,3月底宣布「動滋券」常態發放具體方案。(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