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署長專訪》台灣體育人才斷層怎解?鄭世忠:基層選手培養是關鍵

2023/03/14 07:07

新任體育署長鄭世忠。(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粘藐云/台北報導〕懸缺超過500天的體育署長一職,終於拍板定案,由47歲的國立體育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鄭世忠接任。他在接受本報專訪時,針對國內人才斷層問題提出看法,他認為,基層選手的培養還有國內體育風氣的養成是兩大關鍵。

「國內體育人才斷層確實是一大問題,以今年亞運來說,目前評估能奪牌的大多都是老面孔,這對台灣體育發展來說不是好現象。」鄭世忠分享過去他到國外參訪的經驗,歐美國家對於亞、奧運大型運動賽事準備期程,都相當長遠,「以國外備戰奧運例子來看,通常會把期程拉長,不能只看近兩屆,而是要看到三屆之後。過去協會常把錢花在高中、大學的選手,但我會建議把錢花在培養國中以下選手,培訓潛力選手的年齡層再往下降,年輕選手基數擴張,未來才有更多選手來銜接,避免斷層。」

此外,少子化問題也可能影響體育發展,「在人口減少情況下,不管是體育班、團隊運動組成甚至職業運動都會受影響。面對少子化帶來的衝擊,未來我們必須起研究案去探討接下來10年少子化發生,對於台灣體育環境會有什麼影響,請專家學者研究,協助找出方法。 」

不僅如此,鄭世忠認為,體育風氣的培養同樣影響國內競技體育的發展,因此翻轉國人對於體育的想法相對重要,「要讓家長和學生知道為何我們需要運動,不只為了健康,還有人格養成,培養孩子奮戰不懈的精神、懂得交朋友、尊重隊友等。另外,近期也有動滋券常態化的議題,鼓勵大家進場看比賽、運動,尤其從家庭開始做起,慢慢培養出風氣。」

鄭世忠坦言,培養運動風氣雖無法一蹴可幾,但更多人願意關注運動賽事,甚至開始運動,就有機會讓更多人才進入運動產業。

新任體育署長鄭世忠。(記者塗建榮攝)

新任體育署長鄭世忠。(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