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路跑》「長跑女神」雷理莎有小助手幫忙 用科學化訓練拚巴黎奧運

2023/03/17 19:41

雷理莎拚巴黎奧運(活動單位提供)

〔記者吳孟儒/台北報導〕以巴黎奧運為目標的「長跑女神」雷理莎,本週日將參戰萬金石馬拉松,而她也透露,除了規律的例行性訓練,以提升成績之外,其實有個「小助手」,看著它提供的資訊,成為她每天早上首要完成的例行性公事。

雷理莎談及過去曾一度放棄跑步,如今再次重回戰場,也繳出不錯成績,她今天出席Garmin舉辦的FORERUNNER 20週年特展記者會上形容跑步是流淌在血液裡的一份執著與熱愛,在歷經種種掙扎後回歸,更深刻體悟到跑步不僅讓自己感覺確切地活著,也進一步學會專注當下與堅持前行。

雷理莎也透露自己其實是早在近10年前即開始配戴跑錶,藉由獨創的跑步科學與專業分析,進行高效率的科學化訓練。雷理莎說:「有精準生理數據分析,能夠完整提供身體狀態評估和專業建議,幫助我發揮自身最大潛能!」她表示,「對跑者而言,了解自身狀態變化,在比賽訓練的前中後期都非常重要,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不是看手機,而是在練習呼吸感受身體狀態後閱讀跑者晨報,它會告訴我前一天的睡眠分數、HRV數值、恢復狀態、訓練完備程度等身體狀態,讓我有效地去擬定接下來的訓練課表強度,新增的腕式跑步功率與腕式進階跑步動態,即時紀錄、分析每⼀個跨步,可以在訓練中迅速調整配速提升跑步效率,對於自身訓練更有掌握度,就像多了一個24小時隨行專屬小助手。」

自國中便夢想跑進奧運的雷理莎,今年將透過各項金標賽事以爭取2024巴黎奧運馬拉松門票,近日也將首次參加全台唯一的金標馬拉松賽事萬金石馬拉松。雷理莎表示,在經歷剛比賽結束、跑步量大的疲勞期,首要任務便是讓身體恢復,並再次調整好備賽心態。後續的訓練計畫除了把基礎跑量向上調升,還會與教練密切合作,掌握自己訓練到修復、賽前到賽後的各項生理數據,同時調整跑姿與配速將整體速度再提升,也不排除移地訓練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