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東憲事件的警悟 2025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如何因應

2023/05/26 19:45

南韓亞太壯年運動會奪銅牌,穿TPE道服的李東憲竟高舉五星旗慶祝 。(取自微博)

中華民國大師運協會理事長彭臺臨

李東憲最近在韓國主辦的2023年亞太壯年運動會,身著TPE隊服,賽後卻持中共五星旗,批評台灣政府,不僅違反運動道德,且破壞行之有年的奧會模式,使單純的體育競技變調,也預演2025年雙北主辦的世界壯年運動會可能發生的政治突兀事件。

壯年運動會(Master Game)1985年便問世,隨著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近年來在國際體壇漸受重視,其運動人口依參賽項目不同,鎖定在30或35歲以上,不僅鼓勵終身運動,也以中老年強身為號召。為了迎合世界潮流,2020年10月我國由雙(台北、新北)聯合取得2025年世界壯年運動會主辦權,筆者2016年從體育署副署長退休後,便著手在國內成立相應的協會,並尋求加入世界壯年運動總會,但因疫情來襲,直到2021年8月,才成立中華民國大師運動協會(Master Game Association),投入中、老年的運動推廣與輔導。

中華民國大師運動協會雖然成立不久,尚未成為體育署所轄之特定體育團體,但推展運動關懷壯年及老年人口始終不落人後,主辦或協辦過台灣各大學EMBA班帆船對抗賽、海洋運動休閒與經濟發展圓桌論壇,以及全國散打搏擊錦標賽等,樂為台灣中、高齡人口持續投入運動鳴鑼開道。

今年亞太壯年運動會台灣選手共6人參賽,包括跆拳道3人、射箭2人、游泳1人,均採個人網路報名,無任何資格限制,成績也僅及於個人,換言之參賽取決均屬個人行為,與國家榮耀沒有關連,全程宛如觀光旅遊,不論賽事組識與運作均極簡單鬆散。與其說是運動會,毋寧說是聯誼會,以全球中、高齡運動人口為範圍,增進彼此友誼為目的,如果有心人想見縫插針,可不費吹灰之力,心想事成。

為了觀摩亞太壯年運動會,中華民國大師運動協會特別由副秘書長朱萱一行兩人,遠赴比賽地點韓國全羅北道觀摩見習,成為唯一服務國內參賽選手,並提供國內媒體訊息的管道,我們的目的無他,推展運動,關懷中、高齡運動人口而已。

李東憲違反運動道德雖只是偶發事件,卻再一次凸顯任何單純、微不足道的運動賽事,只要有心人炒作,都可能演變為政治事件,不僅是雙北壯年運動會的籌辦單位,乃至於國內其他各單項運動協會,都可以從中參照檢討、未雨綢繆,以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