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LB》大谷翔平還有弱點! 專家6點分析全票MVP如何再進化

2023/12/02 07:04

大谷翔平。(資料照,法新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大谷翔平在2023年球季打擊表現大幅進化,拿下生涯第二度全票MVP,大聯盟官網記者艾德勒(David Adler)撰文提到,大谷翔平還能從哪些面向讓他在未來的賽季更加進化。

艾德勒認為第一點是希望他可以針對好球帶以內的球更積極進攻,大谷翔平2023年賽季針對「心臟」位置(好球帶靠近紅中,不在邊緣位置)的球揮擊比例來到73%,這項數據僅排在聯盟中段水準,今年表現優異的席格(Corey Seager)高達91%,道奇強打佛里曼(Freddie Freeman)86%,哈波(Bryce Harper)83%,就連楚奧特(Mike Trout)也有81%的揮擊比例。

此外,大谷翔平對於正紅中的肉包球揮擊比例也只有74%,而在他2021年的MVP賽季,他該項數據為86%,而上述強打佛里曼、席格與哈波等人對於紅中肉包球的揮擊比例都超過90%。

第二點是減少揮空與追打壞球的比率,大谷翔平在《Baseball Savant》上多數擊球數據都名列前茅,但在追打壞球率與揮空率這兩點上的表現就不如人意,艾德勒認為他在今年變成一個更能觸球(contact)的打者,本季他的預期打擊率來到2成94,如果大谷能夠再就他追打壞球率與揮空率上做修正,那麼他將會成為更全面的打者。

大谷翔平對低球的把握度不佳,時常會揮空或追打壞球。(資料照)

由於投手會不斷改變策略來攻擊打者,大谷翔平在本季應付速球與高位置速球的表現提升許多,因此現在投手選擇用更多的滑球來面對他,本季大谷翔平看見生涯最高的滑球比率,而他不斷轟擊的四縫線速球則來到生涯最低的數量。

但大谷翔平對滑球並非沒有辦法,2023年球季他敲了10發滑球出牆,僅次於速球的14轟,不過他對於滑球的的打擊率僅有2成29,有高達42%的揮空率還吞下40次三振,是大谷面對所有球種最高的,因大谷翔平預計在明年有機會看到更多的滑球,他勢必得為此做好準備,而這也是他能進步的第三點。

大谷翔平在今年成為一位更全面的打者,球投到任何位置都有機會被他轟出去,艾德勒點出大谷能進步的第四點就在他對於低球的掌握程度,大谷翔平主要的揮空與追打都是對低球,而他在對陣右投時,面對外角低的球相對打得最差,對左投時他在好球帶內下方與外角低的位置會是他的軟肋。

大谷翔平。(資料照,法新社)

艾德勒談完打者面後,談到做為投手,大谷翔平若想更進步的一點,就是需要找到他對指叉球的控制能力。指叉球是大谷翔平的標誌球種,這顆球在他上大聯盟時就聲名遠播,不過在過去兩季,他的橫掃球(Sweeper)搶走了鎂光燈,但艾德勒認為指叉球還是大谷翔平最具毀滅性的武器。

大谷翔平的指叉球在2023年並不受控,時常把球投到高的位置,導致整個賽季使用率暴跌至不到7%(6.5%),創生涯新低,整季167K裡面只有17K來自指叉球,相較2021年與2022年,大谷翔平分別用指叉球投出78K與66K。艾德勒認為大谷翔平的指叉球真的非常好,因此在他重返投手丘後應該會優先思考找回對指叉球的控制力。

除了指叉球外,艾德勒點出投手翔平還能再進化的一點,在於善用他多樣化的武器,因為大谷有很多噁心的球路,艾德勒特別點出他從2022年開始丟的伸卡球,該球於2022年季中開始被大谷翔平使用,有著平均96英哩的速度與15英吋的位移量,極速能夠達到100英哩以上。

艾德勒表示,2022年與2023年,他還在對伸卡球試水溫,整體比例僅6%,但2025年應該要丟多一點伸卡球。理由是大谷翔平的伸卡球與橫掃球的相性良好,這兩顆球的位移恰巧是相反的,大谷的伸卡球會從左向右位移15英吋,橫掃球則從右向左位移16英吋。而大谷翔平主要的四縫線速球,則與他垂直位移的指叉球有更良好的搭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