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冬盟》拯救人氣下滑的日本棒球 川口監督:「多虧大谷!」

2023/12/16 20:35

日本社會人隊總教練川口朋保(右)。(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記者羅志朋/斗六報導〕日本社會人球隊兵分兩路,在亞錦賽一舉奪冠,冬盟例行賽戰績也傲視群雄,也讓社會人選手近期廣受討論和矚目。

川口朋保亞錦賽日本隊兼冬盟日本社會人隊監督,他表示,日本棒球最有人氣就是職棒和甲子園,相對地,社會人野球所受的關注沒那麼多,媒體曝光度也不高,日本社會人組織想辦法讓選手有更多曝光機會,這次亞錦賽和冬盟讓大家知道社會人也有這麼多好手,對此他感到十分開心。

川口朋保指出,在日本,足球人氣提升不少,籃球和橄欖球也有職業化,比起台灣最有人氣的棒球運動,近幾年日本棒球人氣稍微下滑,多虧近幾年大谷翔平帶動野球風氣。

台灣和日本有社會人球隊,南韓則沒有,川口朋保說,社會人選手層質和量夠多夠好,就可以讓好手進職棒提升精采度,或是讓其他職棒選手有危機意識,社會人看似和職棒沒有關聯,實際上有更深厚的基礎帶動職棒進步。

社會人選手一邊工作一邊打球,川口朋保表示,日本企業願意組球隊,才有社會人球隊,這些選手才有舞台打球,他們一半時間在工作, 一半時間在打球,選手對公司心存感激。

川口朋保進一步解釋,目前日本社會人隊大約有80隊,包括汽車、銀行等各行各業,他們出來打球,一定有其他同事分擔工作,身為社會人選手,必須對自己的企業抱持感恩的心,「之前受到金融風暴影響,有些社會人球隊收起來,母企業業績好壞會影響組隊意願,這幾年有回升一點。」

對於社會人野球的魅力,川口朋保言簡意賅:「選手邊工作邊打球,在場上他們對每一個PLAY全力以赴,相信對小選手帶來正面影響。」

近年日本社會人選手所組成的代表隊,下達短打戰術比例逐漸下滑,川口朋保認為,棒球核心是投手丟出來的球,打者能夠把球打強勁,這是棒球最原始的出發點,他告訴選手以此為出發點,提倡強攻策略,這部分和前任監督石井章夫監看法一致,日本代表隊也是如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