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LB》「若李政厚高中畢業赴美?」韓媒分析台日韓旅外模式差異

2023/12/25 09:08

李政厚加盟巨人。(資料照,歐新社)

廖志軒/核稿編輯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韓職強打李政厚季末行使入札制度、以6年1.13億美元合約(約新台幣35.9億)加盟巨人,南韓媒體以他為例,撰文探討亞洲三國旅外模式差異。

大聯盟休賽季被亞洲球員攻佔版面,除道奇兩位日本球星大谷翔平、山本由伸外,培證英雄當家外野手李政厚也獲得大約,近年在大聯盟發光發熱的亞洲球星都是先在本國職棒佔有一席之地才赴美,《週刊朝鮮》在報導指出,近日有KBO相關人士就提出這樣的問題:「如果李政厚在徽文高中畢業後就直接赴美,還會有這樣的待遇嗎?」

一名球探就表示,這題的確很難回答,高中畢業時的李政厚身材條件、力量、速度等都還沒有到能夠去美國的程度,「但他在韓職第一年就適應一軍的比賽,每年都有所成長,如果直接去美國,也許就不會成為像現在這樣的選手。」

韓職近年輸出的球員中,成功的例子也都是透過入札制度赴美,因此有不少反對讓球員高中畢業後就去小聯盟的聲浪,另一方面,也有經紀公司指出,兩者各有優點、是投手或打者也有差異,目前還不能夠說哪一邊就是對的。更何況,能進軍美國的韓職選手都是頂尖之列,也有不少進入韓職後無法站穩一軍的例子,並不是進入KBO就能保證成功。

報導提到,現在小聯盟的條件已經比過去改善很多,層級也縮減、加上運科發達,可望減少在小聯盟苦蹲的時間,另外也有球隊如海盜,提供外籍選手上大學、讀研究所的獎學金,有一些學生及家長對於南韓國內教練不信任,就會去美國。

李政厚加盟巨人。(資料照,美聯社)

報導隨後比較台灣、日本的旅美模式,思考韓國國內的發展情況,一名曾將多名選手送到美國高中教練認為,韓國棒球想要發展,應該早點接受美國棒球、去感受高層級的棒球,像台灣有很多高中生畢業後就赴美,這些選手在國際賽就能代表國家隊出賽,而無法登上大聯盟的選手,回國後也能活躍在中職賽場或成為教練,對台灣棒球帶來很大的貢獻,「幾年前還被認為略遜韓國一籌的台灣,最近有不少的進展,也是受到這些選手影響。」

不過南韓與台灣不同,若旅美後想要回到韓職需要先禁賽兩年,高中母校也會在5年內得不到補助,對此經紀公司相關人士就指出,「以現在的制度而言,若去美國失敗後,回來要等兩年會埋沒選手的全盛期,對韓國棒球也是很大的損失。」

報導最後引述一位球界人士意見指出,如果說韓國棒球以前是接近台灣的模式、以後應該效法日本模式,他認為,中職水準、待遇較差,因此高中畢業的新秀都喜歡去美國,以前韓職也是如此,而水準較高的日本,高中生直接去美國的例子很少,「如果像日本一樣,國內職棒被認為是有魅力和競爭力的地方,那直接去美國的球員自然會減少。」報導做出結論認為,不能盲目反對高中生畢業後去美國,應該先提高韓職的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