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從大谷翔平看日本棒球 外媒點出7億美元巨星背後的重大危機

2023/12/28 21:13

大谷翔平。(資料照)

盧養宣/核稿編輯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日籍二刀流巨星大谷翔平在休季與道奇簽下10年7億美元合約,自挑戰大聯盟至今,他已經被公認為史上最偉大球員之一,堪稱現代版貝比魯斯(Babe Ruth)。而日本近年更也不少球員紛紛前往美國挑戰棒球最高殿堂,不過卻有外媒點出日本棒球背後的重大危機。

《愛爾蘭時報》撰文表示,如果貝比魯斯是典型的美國英雄,那麼大谷則正好完全相反。出生於日本的他沉默寡言,塑造出與眾不同的棒球文化價值觀。在日本,年輕球員被教導必須保持謙遜,軍事化的棒球訓練讓他們全天候得待在球場苦練,這就是大谷成長為超級巨星的必經之路。

而大谷的成功也讓日本人民感受到無比自豪,然而日本棒球卻遭遇一項重大危機。報導指出,在過去10年內,日本高中生從事棒球運動的比例下降了40%,越來越多青少年逃避這項必須高度投入,且經常受到嚴苛訓練與羞辱的運動。在大谷之前最成功的日本球員鈴木一朗,其父親也曾表示自己每年只讓他有6個小時的時間與朋友玩耍。

「我見過一些想打棒球的孩子,因過度訓練或必須帶傷上場而放棄打球。」另一位有多年大聯盟經驗的日籍球員筒香嘉智受訪說道,「如果我們不解決這些問題的根本,事情只會不斷重演。」他認為,日本棒球在學生時期也太注重在勝利,而非孩童的未來發展,「我們得廢除單敗淘汰制賽程,以及限制投球與訓練量。」

筒香嘉智過去也曾待過多明尼加冬季聯盟,他當時也意識到祖國有許多問題待解決。多明尼加也是出產許多大聯盟好手的國家,然而當地的青少年,打的是一種更快樂、沒有那麼激烈的棒球,是一種能開心享受的運動;但在日本,甲子園的瘋狂程度有如美國的NFL超級盃或NCAA瘋狂三月,全日本都透過電視轉播,觀看自己的孩子試圖建立聲譽與榮耀,但這背後需要付出巨大的體能代價。

報導提到,在甲子園,最有天賦的投手可能單週必須投500球,如果球隊繼續晉級,這個數字還會持續上升,對年輕球員的手臂造成過度傷害。在美國,16歲的青少棒選手在單場用球數來到95球後,就會有隔日強制休兵的規定;反觀他們的日本對手,很可能在單場比賽使用兩倍以上的投球量,隔天卻繼續登板投球。

報導總結,這種反過來被日本視為國家驕傲的「韌性」,使他們的球員獨一無二,也孕育出像大谷翔平這種身價7億美元的超級巨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