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門馬拉松全馬、半馬登場 2500名跑者逆風挑戰全台最長跨海大橋

2024/01/07 19:08

第17屆金門馬拉進入競賽組全馬、半馬賽事,有「海中蛟龍」之稱的陸軍兩棲偵察營弟兄,在陸上也扮演一支引領馬拉松隊伍前進的重要角色。(記者吳正庭攝)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第17屆金門馬拉松今天進入競賽組全馬、半馬賽事,2500多名跑者跨越5.4公里、全台最長的跨海大橋「金門大橋」,在高粱穗心下飽覽金廈海域風光;「海中蛟龍」陸軍兩棲偵察營弟兄,身著紅短褲在半馬賽程中領軍前進,格外醒目。賽事結果,全馬男子、女子組冠軍均由肯亞選手包辦。

金門馬拉松進入第2天賽事,有來自22個國家,約2500餘名跑者與會,其中包含15名來自肯亞的選手。與賽事首日最大的不同點,全馬、半馬跑者必須跨越長5.4公里的金門大橋,各有不同路程,再循大橋返回出發點所在的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前廣場。

第17屆金門馬拉松競賽組全馬、半馬賽事登場,由金門縣副縣長李文良(右六)、金防部指揮官李定中(左四)中將等人主持開跑儀式,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左五)也穿著長跑專用夾腳拖下場挑戰全馬。(記者吳正庭攝)

身兼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主任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也跨海參加,他說,本來想要和去年一樣報名半馬,未料報名時弄錯,報成全馬42.195公里,但還是決定跑完;他幽默表示,請各位選手手下留情,因為他年紀比較大,已經63歲,「如果超過我的話不要發出噪音,安靜的跑過去就好」、「若是再看到我,可以喊1句『阿北、加油』」,簡短發言,逗得全場一陣莞爾。

鳴槍起跑前,陸軍兩棲偵察營弟兄打了赤膊,全身僅著紅短褲,1場虎虎生風的「戰舞」,把現場空氣烘得暖呼呼的。

縣府除安排啦啦隊為跑者加油,也邀請金防部支援,除了兩棲蛙人入列競跑,並在金門大橋擺設坦克車等軍備陳展,展現金門的戰地風情。

半馬跑者說,每當聽到紅短褲蛙兵有節奏的步伐、雄壯威武的答數聲,立刻精神百倍,海龍弟兄是最棒的「配速雄兵」。

金門馬拉松全馬組鳴槍起跑的一刻。(記者吳正庭攝)

縣府表示,金門馬拉松是少數能提供7小時交通管制的馬拉松賽,最適合「初馬」者,此次封橋路跑,為鼓勵首次挑戰馬拉松的跑友,完賽後送初馬獎座,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也加送初馬紀念酒。

金門大橋全長5.4公里,橋上5座橋塔形狀,是以象徵金門高粱穗心的意象打造而成;參加全馬的787人、半馬1764人,都會經過高粱穗心下方,同時眺望金門、廈門沿岸風光。

金門馬拉松半馬組鳴槍起跑。(記者吳正庭攝)

中央氣象署預報金門海上的平均陣風5至7級,讓登上金門大橋跑者吃了不少苦頭,尤其由烈嶼鄉端返程時感受特別強烈。賽事成績出爐,男子組前3名由肯亞跑者包辦,依序是Stephen Mungathia 2小時19分49秒、Joseph Mwangi 2小時20分02秒、George Mbugua Ngure 2小時25分53秒;全馬女子組前3名依序是肯亞Careen Mwetich Chepto 2小時55分00秒、日本中島知美2小時55分37秒、台灣楊喬筑3小時08分49秒。

半馬男子組前3名依序是日本跑者河原井司1小時13分45秒、台灣周賢峰1小時14分57秒、古建宏1小時15分16秒;半馬女子組前3名依序是香港湯樂榆1小時22分35秒、台灣張芷瑄1小時22分39秒、台灣董家琪1小時26分49秒。

縣府沿著賽道安排村民以跑旱船、花蛤精等民俗技藝,加上敲鑼打鼓等方式組成「啦啦隊」,為跑者加油。(記者吳正庭攝)

縣府邀請金防部支援,在金門大橋上橋處擺設坦克車等軍備陳展,展現金門的戰地風情,吸引不少跑者駐足留影。(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馬拉松全馬男子組前第一名Stephen Mungathia(右三)剛開始還與其他兩位選手並駕齊驅 。(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大橋長五點四公里,才通車一年,對於不少參賽者是一項全新體驗。(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馬拉松競賽組全馬、半馬登場,跑者迎著晨曦在高粱穗心下開心前進。(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馬拉松競賽組全馬、半馬登場,跑者迎著晨曦在高粱穗心下開心前進,並不時為自己和隊友加油。(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馬拉松競賽組全馬、半馬登場,跑者迎著晨曦在高粱穗心下開心前進。(記者吳正庭攝)

跑友反映,主辦單位今年在金門大橋賽道動線規畫不錯,但也建議可以再研議放寬。(記者吳正庭攝)

跑者登上金門大橋,可以右看廈門、左看金門沿岸風光。(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馬拉松也有不少外籍朋友報名體驗挑戰金門大橋。(記者吳正庭攝)

穿著國旗裝登上金門大橋。(記者吳正庭攝)

「台灣超馬三太子」逆風而行挑戰金門大橋賽道。(記者吳正庭攝)

昇恒昌免稅商店在金門馬拉松設立選手加油站,備有香蕉、飲料為跑者加油。(記者吳正庭攝)

一對跑者不僅手牽手過終點,也以深情一吻展現「愛在金門」。(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馬拉松全馬男子組冠軍Stephen Mungathia跑回終點。(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馬拉松全馬女子組由Careen Mwetich Chepto封后。(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