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虎科大成立「智慧精準桌球運動科技中心」 受國際矚目

2024/02/03 18:28

虎科大桌球運科中心發表跨校跨域研發成果,利用智慧感測與虛實整合的精準分析,協助體育選手改善運動姿勢、分析球路戰術等。(記者林旻臻攝)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虎尾科技大學與台灣體育運動大學、中興大學及中央大學跨校跨域合作,今日成立「智慧精準桌球運動科技中心」,運用AR、VR等科技,輔助桌球選手提升專業競技能力,目前技術受到國際關注,英國桌球機構也邀請計畫團隊將於今年中旬進行技術及成果交流。

虎科大參與桌球精準運動科技計畫迄今,由國科會挹注4500萬元經費,取得多項專利,昨日發表研發成果,像是可高速判斷桌球落點的互動影像、智慧桌球拍感測器AR互動系統、揮拍效能評估、AI揮拍姿勢判斷之互動桌球VR系統與桌球選手毫米波敏捷度分析,以AIoT與XR元宇宙為技術主軸,實現智慧感測與虛實整合的AR、VR互動技術的桌球精準運科應用。

校長張信良表示,「線上」結合「虛擬」的訓練是未來趨勢,校方自2022年起主導成立「運動科學實驗室」,開設運動科學與人工智慧課程,協助運動員競技訓練與運動防護,應用於籃球、排球與田徑領域,在全國賽事都有好表現,桌球運科中心的設置,可提升校方在桌球訓練的能量,增進全校教職員生健康與育樂體驗。

台體大競技運動學系教授吳昇光說明,桌球精準運動科技的結合與應用,是台灣體育界突破性作法,更在國際桌球總會支持下,與奧地利、英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展開合作,尤其導入虎尾科大研發的智能球拍,是被世界肯定的台灣之光。

虎科大電機與資訊學院院長許永和也說,未來規劃整合中心成果並推廣至桌球運動市場,透過產學合作將相關產品或技術移轉。

虎科大桌球運科中心研發智慧桌球拍,中華隊青少年國手進行體驗。(記者林旻臻攝)

虎科大桌球運科中心正式揭牌。(記者林旻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