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1》海神的憂鬱 什麼是「瓊斯骨折」

2024/02/22 15:46

海神隊布銳克曼。(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台灣運動醫學會前理事長葉文凌教授

高雄全家海神對戰台北台新戰神的比賽,主控布銳克曼竟然因為足部不適而下場。經過高醫大運動團隊診斷為Jones骨折。所以必須接受手術治療。這下全家海神已經是全家憂鬱了。

大家一定覺得奇怪,Jones骨折是什麼東西?怎麼一個好端端的選手,瞬間就要手術了呢?我們常說運動就是要更快、更遠、更高,但是付出的代價就是傷痕累累。有的傷十分容易見到,有的傷卻是隱隱作痛。以骨頭為例,前者就是骨折,後者就是壓力性骨折。差別為何呢?一般骨折定義為,骨頭的連續性中斷。所以一旦骨折,保證閣下痛的呼天搶地。絕對是用擔架台抬出去。隔天,報紙也會用英雄的稱呼,說您戰死沙場。但是壓力性骨折,你只會隱隱的痛。外表看起來也沒什麼大不了。只是有一天,你真的會痛到受不了了,只好下場了。隔天報紙會說您畏罪潛逃。也就是狗熊一名。

以足部第五蹠骨為例,他很孤單,位於足部的最外側,所以支撐性不佳,偏偏在骨頭近端屁股處,又被腓腸肌腱拉住。所以在跳躍時,在其骨頭近端靠踝關節處,會承受不正常的壓力及扭力。因此在第五蹠骨近端處會造成三種傷害,這只是在不到兩公分內的事件,第一種撕裂性骨折,也就是被腓腸肌腱拉扯造成。

第二種,也就是Jones骨折,為此通常比撕裂性骨折更遠端一點。再更遠端一點,第三種是第五蹠骨的壓力性骨折,在運動員十分常見,尤其是需要跳躍的運動,如藍球、舞蹈等。其中第二種Jones骨折一般需要手術治療。第一種和第三種則未必。

壓力性骨折除非已經位移或者不癒合,否則保守治療即可。但是保守治療需要很多時間,偏偏時間又是運動員和球迷最缺少的,所以有很高的比例,手術會成為最好的選擇。這已經不是醫學理由可以支撐的。

但是有一個族群卻是十分值得注意的,也就是缺乏運動及骨質疏鬆者。因為他們的骨骼在第五蹠骨處,是更脆弱的,往往會因為一個小小的扭傷,而造成上述三種骨折。這種情況不論手術或是不手術,治療時間都會拉得很長,而且效果不良。

一般預防的方式,主要是適量的運動,以及良好的骨骼。當然足夠的熱身以及收操,加上良好的貼紮,以及正常的比賽節奏均有益於減少這類骨折的發生。只是在職業運動員,這幾乎是做不到的。所以說,因果因果呀!

布銳克曼的傷害相信是為海神努力不懈的奮鬥所致。相信在高醫運動醫學團隊精湛的技術,再經過適當的運動訓練,海神一定可以很快地不再憂鬱,早日期待神的歸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