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路跑》何幸航挑戰大阪馬拉松收穫滿 碰到嚴峻氣候收到炙熱回應

2024/02/25 18:48

何幸航首次海外賽事,大阪馬拉松成功完賽。(台灣美津濃提供)

〔記者吳孟儒/綜合報導〕2024年大阪馬拉松今天登場,雖天空不作美,綿綿細雨搭配低溫,卻澆不熄場邊民眾熱情加油,也讓生涯首次參加海外馬拉松的台灣長跑好手何幸航留下深刻印象,他將帶著這份難得經驗,持續訓練調整,向3月的萬金石馬拉松發起挑戰。

大阪馬為日本關西最盛大的路跑賽事,從大阪府廳出發,路線經過道頓崛、大阪京瓷巨蛋、天王寺公園、心齋橋商店街附近等知名景點,最後跑進大阪城衝過終點,吸引3萬4000名跑者齊聚一堂,是跑者的必跑清單之一,隨著疫情解封,不少人都赴日參賽,現場也見到多位台灣跑者身影。

結合當地景點之外,大阪馬沿途會有許多熱情民眾為跑者加油,即使今天天氣濕冷,體感溫度5度以下,場邊打氣聲浪依舊熱鬧,讓選手心中暖意油然而生,何幸航說:「整條路都是加油聲,搭配敲鑼打鼓,真的很熱鬧,跑到30公里左右還有人叫我的名字,讓我感到很驚喜,而且跑步時一直聞到香味傳來,原來是民眾自發性拿出食物給跑者吃。」

何幸航首次海外賽事,大阪馬拉松成功完賽。(台灣美津濃提供)

何幸航表示,由於起跑時人群眾多,只能先以4分速開跑,之後在5公里跑出人群後開始追秒數,他自評今天狀況算不錯,也能按照目標配速3分30秒,甚至一度還超速,但因配速亂掉,導致最後節奏亂掉,加上30公里體力流失,到38公里還出現左腳抽筋倒地的情況,後段也沒能維持原速。

回憶起當時的抽筋過程,何幸航也感受到當地群眾的熱心,「他們還拿肌樂噴霧給我,甚至有裁判來關心我。」不只民眾的幫忙,跑者之間的打氣也讓他感到窩心,讓他跑完最後賽段,成功完賽。

何幸航為2022年全大運男子1萬公尺金牌得主,是台灣長跑界備受期待的好手之一,去年自國立體育大學畢業後就先當兵,接著進入職場,還在工作與訓練中間找到平衡,原本計畫今年才要重回賽場,但贊助商Mizuno的大力支持,加上學長陳盛琦規劃課表,才有機會挑戰大阪馬。

這次大阪馬的濕冷成為跑者最大考驗,有選手透露,路面溼滑對於踩踏的推進力造成影響,途中想吃補給品、補水時,也因雙手僵硬無法順利補給,因此成績普遍未達最佳,而相隔5年再戰全程馬拉松的何幸航,賽前設定2小時30分鐘完賽目標,未能以理想成績衝線,他說,如何在比賽中穩定配速,此外,如何因應天氣的不穩定因素,都是之後訓練的課題。

何幸航首次海外賽事,大阪馬拉松成功完賽。(台灣美津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