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揮別傷痛、放棄進台電 陳柏清翻轉人生

2024/02/29 17:08

陳柏清。(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羅志朋/高雄報導〕台鋼雄鷹今年初登一軍舞台,25歲左投陳柏清去年奪二軍防禦率和奪三振王,本季可望成為先發輪值成員,看似風光的背後,其實潛藏不可思議的故事篇章,出身非棒球名校,業餘資歷平淡無奇,還曾因傷差點中斷棒球路,陳柏清咬緊牙關跨越重重難關,終於盼來撥雲見日的那一天。

陳柏清原名「陳嘉威」,小學三年級改名「陳柏清」,原因是老媽認為嘉字有「口」,會出口成髒,威字有「女」,太柔弱不好,因此請老師算字改名。

老家在南投的陳柏清是家中最調皮的孩子,於是加入當地鳳凰少棒,靠打球消耗過剩精力,天生右撇子的他,因少棒教練看他右手投球不協調,建議改用左手丟球,他笑說,「平常寫字和吃飯都用右手,唯獨投球用左手,用右手反而不會丟。」

陳柏清後來在南投中興青少棒、青棒發展,他喜歡打擊,但教練告訴他,「你是左投,比較有價值,往投手發展才有前途。」於是,陳柏清放棄投打「二刀流」,在非棒球名校的中興高中,他還排不進陣中前幾號投手,最快球速僅135公里,「我在高中不曾拿過勝投,也完全沒有任何投球代表作,以前真的投得很爛。」

在高中學長全浩瑋(現為味全龍捕手)的推薦下,加上考量發揮舞台,陳柏清選擇到南華大學就讀,成為棒球校隊第二屆球員,此時遇到生涯最重要的伯樂,也就是總教練蔡仲南。

進南華前兩年陳柏清獲得大量出賽機會,大三卻因左手肘韌帶撕裂養傷空白一年,期間靠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治療才逐漸痊癒,大四傷癒復出屢次投出佳績,球速也飆到144公里。

陳柏清說,大三受傷阿甘教練不斷叮嚀他不要急,如果心急導致再次受傷,根本就無法被球探看見,南華是佛教學校,平常要禪修打坐,讓他學會沉澱思考,「其實韌帶撕裂我已經打算放棄打球了,是阿甘教練不斷鼓勵才堅持下去。」

大學畢業前,味全龍希望與陳柏清簽下自行培訓球員合約,他也有機會進台電拚正職缺,但蔡仲南認為他資質不錯,可以挑戰職棒,建議先到安永鮮物成棒隊(現全越運動)磨練一年再投入選秀,陳柏清聽從恩師建議,2022年選秀獲台鋼第8輪指名。

「獲台鋼指名當下,我因確診待在安永宿舍。」陳柏清說,被選到非常開心,終於有被肯定的感覺,畢竟23歲選秀已不算年輕,即使才第8輪指名,但進職棒看的是實力、努力而非輪次,拚就對了。

去年陳柏清以防禦率3.06、飆63K拿下二軍投手雙冠王,年底亞冠賽踏上東京巨蛋投手丘,飆出生涯最速149公里,野球人生倒吃甘蔗。

「真的是倒吃甘蔗!」陳柏清說,以前他投球真的非常平凡,拿不出可以大書特書的代表作,大學根本沒想過能挑戰職棒,如果沒有遇到阿甘教練和家人的支持,或許他已不打球從事其他行業。

展望首個一軍賽季,陳柏清願望很簡單,就是保持身體健康,為球隊穩定做出貢獻。

陳柏清。(記者李惠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