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協稱台維斯盃有跟選手協商 綠委陳培瑜痛斥「別再給不實報告」

2024/03/01 21:53

針對單項運動協會改革議題,民進黨立委陳培瑜(右框)今(1)日在立法院院會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與教育部長潘文忠。(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台灣男籃近日出征亞洲盃資格賽,從組訓起問題不斷,讓隊長劉錚不禁發文喊話。而其他單項運動協會,包括足協與網協,近日也傳出爭議。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培瑜今(1)日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直指,去(2023)年12月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即要求教育部「積極輔導」網協與選手溝通台維斯盃保險等問題。之後,教育部報告稱已有協商,選手卻反應網協根本沒有協商,她不禁怒批:「別再給立院不實報告!」

立法院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內閣成員列席並備質詢。針對單項運動協會改革議題,民進黨立委陳培瑜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與教育部長潘文忠。

陳培瑜表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曾說,民進黨要當改革第一品牌。然而,體育署之前所列的體育政策大盤點,卻看不到單項運動協會改革。同黨立委莊瑞雄日前質詢時也曾要求行政院與教育部,別再當單項協會的「提款機」。

潘文忠表示,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上任以來,即推動國民體育法修法,其中重大變革就是針對單項運動協會,無論是在選舉、培訓、資訊與財務公開等,現在都已經比8年前有了很大的改變。但潘也不諱言:「確實還有部分單項協會,還需要再努力。」

陳培瑜分享,去年12月她與多位立法院教文委員會委員即要求教育部,在台維斯盃前提醒網協,要跟選手討論、協商關於出場費與保險費等事宜,因為當時事情都沒有著落。今(2024)年1月教育部回覆說,網協已跟選手溝通。

然而,陳培瑜直指,比賽2月3日開打的前6天,選手的親友卻反映對於保險、出場費或票房分潤一無所悉。更離譜的是,在未與選手溝通前,網協就製作選手肖像相關周邊產品,還片面規劃簽名會,並對球迷公告。選手得知後,也只能配合網協安排。

陳培瑜表示,她得知情況後,到練習場地與選手溝通,想知道能如何提供協助。在取得照片中所有選手同意之下,將相關訊息與照片在臉書上分享。沒想到,她竟接到選手親友來信,要求撤下照片,理由是生怕遭網協貼標籤「秋後算賬」,在往後分配資源上或合作上進行刁難。她直言,雖然她應要求撤掉照片,但為什麼直到現在我們的選手仍要擔心被單項協會清算、針對,甚至成為犧牲品,「這是我們想給選手的人生嗎」?

陳建仁說,知道這件事讓他滿難過,顯然協會與選手溝通出了很大問題。針對這點,體育署絕對責無旁貸,不僅必須與單項協會進行更好的溝通,也要保障選手權益,這是理所當然之事。

陳培瑜也提到,她也接獲女足工會陳情案,協會要求簽訂不合適的合約,並以後續集訓費用作為籌碼,還要求選手讓渡肖像權。此外,籃球國家隊也發生類似案例,讓隊長劉錚語重心長地說,「我們還有很多地方要改進跟進步」。

陳培瑜表示,她希望能有機會將各項規章定好,讓大家明確知道如何透明運作。而陳揆不會只是「看守內閣」,因此,她希望這件事在520新政府上台前,就開始著手進行。此外,針對體育改革讓民眾失望以及選手權益受損的事情頻傳,她也期望政府提出完整的檢討報告。而攸關選手權益的問題,未來是否直接由教育部主責,而不要再交給體育署?最後,對於網協明明未協調卻稱已協調一事,她也微慍地說:「別再給立法院不實報告!」

對於陳培瑜的訴求,陳建仁表示,這部分他會請教育部做徹底的檢討報告,他自己也要聽取這份報告的內容,看要如何做更進一步的改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