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帆船》世界冠軍父子現身說法 駝峰航海基金會推動帆運火力全開

2024/03/13 18:59

駝峰航海運動基金會董事長彭顯恩(右)與勞力士盃世界冠軍Grelon父子。(駝峰航海運動基金會提供)


盧養宣/核稿編輯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駝峰航海運動基金會12日晚舉辦的世界著名航海家Grelon父子分享會,40餘位國內船東與勞力士盃帆船賽世界冠軍齊聚一堂,分享航海趣事與奪冠秘訣,台上與台下交流熱烈,不僅完成知識與經驗的傳遞,也為我國帆船發展再添動力。

這場船東雲集、帆船界的高峰會,12日晚在台北兆基商務中心和平館舉行,駝峰航海運動基金會董事長彭顯恩親自擔任引言人,並即席翻譯,對Grelon父子2023年勇奪勞力士盃中國海帆船賽(香港到菲律賓蘇比灣)雙人組冠軍,有深刻與細節的描述。

父親Philippe Grelon表示,雖然名義上兩人同船,但顧及輪班休息,實為一人航行,每個人都得自己決定、自行負責。「有些決定是錯的,下次面臨同樣狀況時如何修正,是最大挑戰,過程中可讓自己獲得滿滿的成長能量。」

兒子Cosmas則從賽前的準備,強化應變能力著手面對挑戰。「我們沒有白天、夜晚之別,每個人輪班只睡2小時,我從小在波蘭教練軍事化管理下,早已習慣遵守紀律,迎接挑戰;此外對船體的構造、性能等諸元,也得全盤仔細了解,才能面對各種突發狀況。」Cosmas並強調情緒管控是同心協力的前提。「海浪、風聲加上遼闊的空間,大家說話都很大聲,但切忌咄咄逼人,就算親如父子也很容易在溝通不良中彼此誤解。」

除了航行探險之外,父子兩人在海上也曾遭遇各種難以預料的突發狀況,包括帆船糾纏漁網、海上突發救援、入境遭拒、船隻故障等,也令他們印象深刻,必須當機立斷,解決難題。「有一次在越南外海為了救援一艘失火的船隻,看到小小的救生筏擠了10人,頓生滄海一粟之感,雖然最後完成救援,卻被取消比賽資格。」

Philippe Grelon強調,航海是畢生的旅程,只要開始就不會太遲;而且它的樂趣無窮,永遠無法預測,完善的準備,才是成為偉大航海者的關鍵。「航海的樂趣就是每天都對自己有新的發現(Self Discovery),並從中學習新的事物。」為了響應減塑環保精神,學習新的事物,法國籍的Grelon父子今年將用A Plastic Ocean隊名出賽,向沒有塑膠的海洋環境邁進,他認為這也是向海洋致敬的積極手段。

駝峰航海運動基金會執行長黃莉樺透露,Philippe Grelon曾在2006年12月28日從基隆碧砂漁港出發前往香港,締造2天15小時40分42秒的台、港帆船航行最快紀錄,至今無人企及。「他還是駕駛單體船,而非雙體船,難度更高。」Philippe說,當時冒著風速60節及12米巨浪航行,台灣著名的帆教練潘偉華認為,破紀錄需要天候配合,但更大的挑戰是勇氣。

參與分享會的船東包括來自台南的「湛藍飛星」魏琮修、「勝利英雄」李英一等40餘人及前體育署副署長彭臺臨、奧運跆拳道金牌陳怡安等。彭臺臨表示,駝峰航海運動基金會成立不到兩年,辦理各項帆船活動、講座卻不落人後,並從建立帆船產業鍵著手深耕,已成為推展台灣帆船運動最有力的推手。

世界著名航海家Grelon父子分享會,40餘位國內船東與勞力士盃帆船賽世界冠軍齊聚一堂。(駝峰航海運動基金會提供)

前體育署長副署長彭臺臨(左)也是分享會貴賓之一。(駝峰航海運動基金會提供)

駝峰航海運動基金會董事長彭顯恩(右)與勞力士盃世界冠軍Grelon父子。(駝峰航海運動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